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附二院谢爱兰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 作者:汪青青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陈伟   浏览:5014
  • 日前,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产科谢爱兰同志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成为浙江省卫生系统唯一的一位获奖者(全省共11人获奖)。

    谢爱兰是我校附二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产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达25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产科高危妊娠的诊治及难产的处置方面有较高造诣,并在该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在日常工作中,她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立足本职、精益求精、执着追求,先后获得了医院“十大先锋之巾帼先锋”“先进工作者”“温州市十路英才百名‘最美温州女性’之科研精英”“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全英语授课优秀教师”“温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等荣誉。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追求专业水平上新台阶

    她始终刻苦潜心钻研医术、追求精益求精。在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的同时,努力追求专业水平更上台阶。25年的临床实践,一年500余台的手术量让她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也让她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2007年,谢爱兰为一名瑞安29周产妇成功接生了“四胞胎”。据了解,自然受孕的同卵四胞胎,其出现概率为6400万分之一,全球目前不到50例。从上午9点55分到10点08分,“四朵金花”顺利诞生。这也是该院有史以来接生的第一例四胞胎。

    她擅长高危妊娠的诊治及难产的处理。高危妊娠等问题对孕产妇来说无疑是一枚“炸弹”,而谢爱兰就是妇产妇眼中值得信赖的“拆弹专家”,让每一位妇产妇安全顺利生产是谢爱兰最大的追求和目标。对于产科的疑难病症,她总是费心去研究、努力去攻克,开展了妊娠期糖尿病、早产、双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等的处理和研究以及胎儿异常的产前咨询。

    2014年,在她的牵头下,附二院设立浙南首家胎儿医学多学科会诊中心,实现了胎儿疾病的“宫内会诊”,联合小儿外科、新生儿科、麻醉手术室等开展产时(产房)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在她的牵头下医院开设了胎儿医学和遗传咨询专科门诊。2018年,她作为产前诊断中心临床负责人,开展了产前诊断,更好地为更多准爸爸、准妈妈们排忧解难,为婴儿健康平安降生做好服务。

    爱岗敬业、心系患者,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普通的产科医生,谢爱兰在日常工作中总是默默奉献,为人低调。然而,她的诊室用“门庭若市”来形容并不为过,来自省内外各地的患者都慕名而来向她求治,她的业绩一直名列前茅。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作为一名医生,就应该对病人好点,把患者真正放在心上,为患者搞好服务,就是最重要的工作。

    她始终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她不仅以高明的医术,也以自己的仁心、爱心、细心、责任心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喜爱。

    每次一上手术台就精神不知疲倦的谢爱兰,把时间和精力都留给了患者,一年多达500余台的手术量,最多的时候一天连续12个小时,完成了8-10台手术。

    虽然她长着一张“娃娃脸”,却是患者眼中技术精湛、认真负责的“好医生”。数以万计的新生儿在她手中呱呱坠地,她给无数家庭带来欢笑和幸福。她的医术和医风在医院内外都获得了很高的声誉。“技术精湛、态度亲和、耐心细致、认真负责”,是患者对谢爱兰的评价,这也是对25年来一直在医生岗位辛勤工作的她的最好回报。

    勇于担当、踏实肯干,医疗教学科研三不误

    大学的附属医院除了做好临床医疗工作,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也是其必不可少的重要职责,对于这一点,谢爱兰毫不含糊。在忙碌于临床一线工作的同时,谢爱兰担任了不少教学任务,为实习的本科生和硕士生、住院医生提供指导,她的言传身教为学生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她对学生总是严格要求,因为她相信“严师才能出高徒”,严格教导学生才是对病人的真正负责。她经常教导学生:“作为临床医生,必须实实在在地下临床,只要患者有主诉,就必须亲自查看,避免误诊和漏诊,延误病情。”

    同时,她在科研上也做出不少成绩,近5年主持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及厅局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参译著作一部。2016年获评“温州市十路英才百名‘最美温州女性’之科研精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