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奋战一一六一 奋进二〇一九
  • 温州两会闪烁“医大元素” 代表委员贡献“医大智慧”
  • 作者:于建峰 王张叶   供稿单位:统战部   编辑:陈伟   浏览:7033

  • 我校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2019年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审时度势,擘画了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温州奋斗蓝图,明确了“奋战一一六一、奋进二〇一九”的工作主题主线。新春伊始,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我校41名代表、委员用沉甸甸的履职记录,共同推进温州实现高品质、高水平、高端化的新发展。校党委书记吕帆,浙江省政协委员、原校党委书记仇毅等浙江省两会代表、委员,原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章锦湘、谷定英、潘长旺、夏克栋,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张华杰等应邀列席。

    此次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频现“医大元素”。在“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中,提及医大的内容有:健康温州和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有力推进,获批2个国家级研究中心,“中国眼谷”等引领性项目加快实施,新增公办医院床位3600张等。在“2019年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中,与医大相关的内容更加丰富,主要包括:聚焦“一区五园”核心区块建设,实质性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巩固提升温州作为全省三大高等教育中心城市的地位,支持温州医科大学争创“双一流”;推进健康温州建设,高水平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完成医疗康养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中国眼谷”入驻创新机构30个以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确保县县建成医共体;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已入选2019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定期视力监测、教室照明标准化改造等措施,共同呵护青少年儿童的眼晴和牙齿……

    会议期间,我校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共提交建议、提案40余件,为温州发展贡献“医大智慧”。市政协委员王良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工作的提案》,建议在市政府层面成立温州市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工作的职责和分工,制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遗体、组织捐献管理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文件,进一步推进我市人体器官捐献管理工作;市政协常委金胜威在《关于加快规划建设瓯江-大罗山科创大走廊的提案》中,提出以瓯江两岸和环大罗山为一个整体,以大学城为核心、以浙南科技城、五大特色小镇为支撑,加快规划建设瓯江-大罗山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和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市人大常委连庆泉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浙南区域医共体和医联体三级联动的互联网医院运营服务体系的建议》,提议通过启动互联网医院建设、加快区域处方外送监管平台、药品配送平台、大药房配方审方平台的建设等措施,全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患者真正做到小病慢病不出户、大病重病快速转的就医服务理念。

    2018年,温州在“大通道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9年还将继续大干交通。围绕城市交通方面,市人大代表王小同在《关于优化公交软环境 改善交通的建议》中提出通过优化公交线路,增加BRT车道的利用率,鼓励、引导爱心卡使用者错开交通高峰期出行等措施,解决百姓“出行难”最关键的一环;市人大常委胡荣党建议市域铁路S1线延伸至洞头区霓屿岛,由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开展S1线洞头延伸线前期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线位路由、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站场配套、建设资金筹措、后期运维管理模式等,争取十三五期末将该项目报国家发改委立项并完成各项前期研究工作;市人大常委徐丹建议在附属第一医院附近增设大规模停车场,有计划清理违规建筑,分步骤规范设置医院附近的客运站站点,增设长途、短途公共交通,缓解该区域日益增大的交通压力。

    代表、委员们的声音获得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光明网、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温州晚报、温州新闻网、温州广播电台等多个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

    在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江松福委员代表民革市委会以《大数据助力“健康温州”建设》作主题发言,针对温州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在数据标准、应用水平、硬件设备、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诸多不足,提出了五个建设”:推进智慧健康示范项目建设,优化转诊协同服务系统建设,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促进健康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推动安全态势感知网络和人才队伍建设。市政协常委林振浪的《强力推进建筑泥浆规范化处置 助力我市“大建大美”顺利实施》入选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发言材料。

    各小组讨论会上,各位代表、委员及列席人员热烈讨论、踊跃发言,为温州转型跨越发展积极发声。吕帆在列席洞头代表团讨论时,建议市政府集中力量为洞头办几件大事,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尤其是解决交通设施方面的短板,加快海上花园和海洋经济建设,与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形成互动。仇毅在列席医卫界小组讨论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温州科学发展的蓝图,符合温州实际、切合群众期盼,要高举改革大旗,进一步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加大科技和人才投入。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参加医卫界别小组讨论,号召医卫界别委员勇于肩负起时代责任,在如何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如何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以及如何打造高水平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三个方面做好政府参谋。

    据悉,两会期间,杨美高代表的《关于加快我市大数据资源整合和实施产业化发展的建议》和胡型锑代表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学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被评为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周蒙滔委员的《关于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提案》入选市政协二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陈蔚、林振浪两位委员获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