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春节后一周,看看我们的医护人员忙成啥样
  • 作者:温彬彬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10441
  • 春节开工一周,我校各附属医院即迎来就诊高峰。5天里,附属第一医院门急诊91656人次,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门诊68008人次,附属口腔医院7072人次,附属眼视光医院仅正月初八当天的门诊量就有3594人次。2月14日,附一医一天手术365台,眼视光医院200余台。数据背后,是我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夜以继日。近日,记者探访了学校几家附属医院,看看我们的医护人员忙成啥样。 

    “春节,我很想多陪家人几天”

    听说消化内科春节期间及节后的门诊量在医院排名靠前,所以记者首先来到附一医消化内科。在191病区,记者见到了护士长徐晓微,她正从其他科室借了微量注射泵回来,看到我们来了,她笑着说:“现在病人多,连微泵都要向其他科室借用一下。”护士长笑声爽朗,语速也快。她是温州人,可是婆家在江苏,已经两年春节没有回去了,今年终于可以回去了,但只呆了一天。“为保证病区每天都至少有一个护士长在,大家都不敢多休息。”徐晓微说,“我也很想多陪陪老人,但没办法……”据悉,由于春节吃饭聚餐多,也免不了大鱼大肉,消化内科3个住院区从去年年底开始病人就多起来了,正月初三一天就进了14个住院病人。

    从消化内科出来,记者来到节后手术量在附一医排第一的妇科,着实被眼前的患者数量之多吓一跳。妇科主任赵红琴告诉记者,每年的春节后都会迎来诊量高峰,所以虽然医院规定初七上班,但是科室提前两天就开放了,为给手术病人提前做好检查等术前准备。“这样我们虽然少休息了一两天,少陪了家人一两天,但病人能早一点看上病,早一天康复。”赵红琴说。

    “又一个没回去的春节”

    如果说大人生病可以等过了节再去看,那孩子生病,家人最焦急,也是最等不了的。为此,附二医的儿科全年无休,没有春假。今年年底又碰上流感高发,仅正月初九当天的儿童门诊量就达5424人次。春节期间,许多医护人员都是加班加点,包括儿科医生陈伟龙。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刚好在给一个发热儿童看病。他是金华人,尽管金温高铁使得两个城市的距离不再遥远,但今年春节他也依然没能回老家过年,看看父母。“除夕夜那天是夜班,能在温州跟老婆孩子一起吃个年夜饭再来医院,也挺幸运了,很多同事年夜饭都是在医院吃的。”当被问起会不会羡慕别人有春假的时候,他说,“刚上班那时候还会羡慕,现在都习惯了,做医生嘛,这些都是正常的。”

    从陈伟龙办公室出来,在门诊部办公室的门口,记者听到副主任汤晓敏“大声呵斥”的声音,“你还不休息!你好好休息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有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上班!”原来被“骂”的是儿童门急诊的护士张冬秀,因为业务熟练加上又懂管理,从去年年底一直到现在,她已经连续16天没有休息了,主任心疼她连轴转劝她回去休息,没想到她虽然看上去是小身板好说话但实在是太执拗了,只好出此“下策”。循着声音,记者过去和张冬秀聊了几句。张冬秀家住龙湾,每天早上6点出发,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去,整个春节也都是这么过的。“医院最近真的很忙,每个人都在超负荷工作,不是只有我。我就想着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能多分担一点就多分担一点。”张冬秀告诉记者,虽然家就在龙湾,但今年春节一直在上班,也没能陪孩子,“过完年儿子十一岁了,长大了,越来越懂事了,他也习惯了我工作忙,还会打电话过来让我按时吃饭、注意休息。”

    “忙也是忙习惯了”

    眼视光医院六病区的护士长张茜的春节是在医院和病人一起度过的。贴窗花、挂灯笼,大年三十晚上,为了让病人感受到节日的气氛,护士姐妹们忙得不亦乐乎,把整个病区装扮得年味十足,有病人甚至称赞道:“医院的年味比家里都足!”同时,预料到节后高峰期,她们病区及整个医院都做好充分准备。“许多在外的子女年底才回来一趟,节后就会带上家里的老人来检查眼睛,加上马上要开学了,家长也纷纷带着孩子来做复查,节后这一周,可以说每天都是高峰期”,张茜向记者介绍了近期的接诊情况。当被问及是否觉得辛苦时,张茜笑笑说:“习惯了,习惯了。”

    “太忙了,下午还有好几台手术等着做……”趁午休间隙,记者还抓住该院眼外伤专科医师魏文龙。他告诉记者,节后上班第一天,科室里就收治了10多例眼外伤患者,需要手术。“忙是忙,我们上手术的必须得保证精神集中。现在我们已经练就了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好的休息的本领。”

    和眼视光医院一样,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口腔医院儿童就诊的高峰期,家长们都赶在开学前带孩子来看牙。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说:“尽管历年都是如此,说习惯也是习惯了,但还是希望家长们如果有可能的话不扎堆就诊,这样就诊体验也会更好一些。”颌面外科春节期间不停诊,但节后就诊的患者却依然不少,旅游小高峰带来的交通伤不少,也有很多烟花爆竹造成的面部损伤。颌面外科主任聂鑫是四川人,今年因为上班也没能回老家过年,他向记者回忆起了春节那几天,“外面连吃的东西都没有,看着大家都回去过年了,难免会有孤独感。但想想还有那么多人需要我们,又有一种豪迈感。孤独感加豪迈感,很快也就习惯了,呵呵。”

    “习惯了”“习惯了”,采访完毕,记者不禁为医护人员不经意的这句口头禅感动了。习惯了高压、习惯了忙碌、习惯了孤独,但其实没有那么多“习惯了”,有的是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是能多为病人做一点就多做一点的担当,是能为同事多分担一点就多分担一点的无私。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而医护人员马不停蹄追逐的梦,正是患者的健康与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