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按需填报,一次审核,永久有效
  •  “智能填报中心”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 作者:陈峰 应一凡 陈凯迪   供稿单位:信息技术中心 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   编辑:陈伟   浏览:13365
  • “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估计整理、填写教学工作情况、各类业绩、个人总结等至少需要半天时间,这次5分钟就搞定”……这几天,学校的年终考核填报工作如火如荼进行,在使用完新系统后,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王家亮老师高兴地说。为学校信息系统点赞的,还有不久前完成职称申报填写的药学院王学宝老师。“没想到,我发表过的论文、已立项的课题,只填了标题,其他相关的所有信息都自动出来了,太方便了!”

    据悉,今年学校新运行的“智能填报中心”填表类服务——职称评审填报和年度考核填报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教师们的好评,纷纷为“一张表”的方便快捷拍手叫好。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学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硬件环境和网络环境都得到了改善,信息系统的应用也逐步深入。但校内各类应用系统越来越多,师生需要填写的表格越来越多,一些资料和数据往往需要重复整理和填写,不仅繁琐,还容易出错,也不利于学校的数据统计工作。填报人需奔走各流程审批部门完成审批,工作量大、重复劳动多。

    为有效解决以上问题,学校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规划,打造“智能填报中心”。该中心是一套面向我校师生员工综合填报审批业务的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与“大数据中心”“智能规则中心”以及“区块链存证中心”的业务集成,在实现快速获取有效历史业务信息和个人数据,方便用户准确高效填报的同时,建立历史数据的数字签名校验,鉴定所获取的信息有效性,加快了审核部门的批复评审速度,缩短了“填报-审核-存档”的时间周期,为解决师生日常工作学习中填表多、信息重复、信息获取口径多、数据统计困难、效率低等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目前,以职称填报和年终考核填报为核心的“智能填报中心”一期已正式投入使用。从人事处获悉,2018年学校150多位教职工通过新的系统进行了职称申报工作,职称填报系统从人事系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等各子系统自动提取个人基本信息、教学业绩、科研业绩等内容,大大减轻了教师填报工作量。在教师完成填报后,各相关职能部门在线审核材料、及时反馈意见,教师根据反馈意见在系统中补充材料,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教师少跑腿”。评审专家通过该平台完成在线评审投票环节,改进了评审流程,提高了评审效率。同时,平台提供了数据统计、后台管理等功能,也最大限度的提升了职称评审的工作效率,改善了用户体验度。

    年度考核填报是学校使用面最广、使用量最大的一项基础填报业务。人事处和信息技术中心通过顶层设计、需求调研和代码实现,使得老师们能快捷获取年度科研业绩数据,集成科研、教务、社科等关联信息内容,从而减轻填报压力,提升填报效率。同时,每次填报所形成的最终业务数据,都会在“智能填报中心”形成过程记录和数据指纹,储存在我校最新的数据治理平台,供今后所有应用场景使用。

    智能填报的有效运用,不仅受到了用户与管理部门的欢迎,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在2018年12月召开的浙江省高等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信息化论坛上,我校“智能填表系统为中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典型经验介绍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从信息技术中心获悉,“智能填报中心”二期计划推进完善各类表格服务的建设,内容涵盖我校科研、教学、行政和生活的各个方面,继续深化各类表格服务的审核结果数据的应用,包括数据认领、数据官方认证、数据加密存档、数据回写应用系统等,制定相应数据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届时,与师生等密切相关的出差审批、采购申请、科研奖励、学生评优评奖等各种审批、申请、考核、评定类表格填写服务也将陆续上线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