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校长李校堃教授团队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作者:王晓杰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科学技术处   编辑:高拓   浏览:9465
  •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校长李校堃教授团队的项目《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李校堃带领的科研团队历经30年探索与实践,重点围绕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等细胞生长因子类药物临床转化和制剂开发的共性技术难题进行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在过程工艺优化、新型蛋白制剂开发、长效修饰工艺建立、适应症范围拓展、新机制和新功能发现等方面开展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极大提升了生长因子创新药物的适用人群和患者依从性,显著提高了我国在细胞生长因子类药物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形成了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研究及推广新理论,确立了我国生长因子类药物产业化的国际地位。

    随着糖尿病患病人数的增加,糖尿病导致的足部溃疡和眼表溃疡及干眼患者人数增多。根据2017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周围血管病与足病学年会报告,糖尿病可导致全身多器官损害,其中糖尿病足发病率为8.1%,截肢率为27.3%,截肢后5年内死亡率高达40%。近10年,李校堃团队针对临床创伤治疗遇到的新问题、新特征和新需求,以转化医学和整合医学思路对生长因子创新药物开发体系进行了系统提升,从理论角度挖掘新机制、新靶点,从应用层面丰富制剂类型和适应症范围,让众多病患从慢性溃疡导致的截肢及致盲等困扰中得益。该团队开发生长因子一类新药3项,植入型III类医疗器械1项,培植年销售过亿品种4个,累计销售突破百亿;获得临床批件9项、授权发明专利45项。生长因子系列产品在全国5500家医院应用,临床用药人次6800万。团队在Nature等杂志发表高水平SCI论文96篇,被《Nature》等期刊正面他引1946次。他们的研究形成了基于临床重大需求的基础与应用、校企医紧密整合的新药开发及临床转化模式,为我国重组蛋白药物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实践依据和理论支撑。


    李校堃教授团队部分成员

    该获奖项目完成人依次为李校堃、王晓杰、黄志锋、林丽、肖健、黄亚东、惠琦、方海洲、宋礼华,项目完成单位分别是温州医科大学、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暨南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近三年,我校紧抓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强化对科研骨干人才的培养和学术创新团队的建设,倡导基础与临床的交叉融合,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学校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及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省属高校始终保持在前两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34项,2018年学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论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