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以本为本 特色发展——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 作者:陈伟/文 卞成德 温彬彬/摄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5456
  •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相关文件要求,12月8日,学校在茶山校区召开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吕帆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李校堃主持大会。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宋毅、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分别作题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教育信息化助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夯实医教协同,院校联动推进有灵魂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教育传达实践”的报告,从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和两所高校的角度阐述了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举措和实践。

    吕帆发表题为“以本为本 特色发展 新时代温医大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的讲话。她指出,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大批“两有两能”的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医药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吕帆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当前,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学校内涵发展坐标,大力推进本科教育工作,努力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吕帆指出,要做到以本为本,必须要打造高水平的教育体系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要根据新时代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需求,打造合理科学、与时俱进、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高水平教育体系,实现德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交汇、教学与科研相得益彰、知识和智慧融汇贯通。广大教师要以“德高、学高、艺高”为标准,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高水平学识来支撑高水平教学,既富有教学艺术,又具备改造学习的能力,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吕帆指出,要做实基础,坚持特色引领,不断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一是要继续做实做大基础和基数,进一步围绕生命科学优化专业布局,以医学和医学相关专业本科教育为基础,做实教育教学全过程,狠抓培养质量,合理拓展附属医院,加快推进对外合作等。二是要继续抓住特色,聚焦发展。要不断营造开放的空间,鼓励创新,挖掘特色,总结经验,为学校发展创造更多机会。三是要继续站在国家急需人才角度,谋划和拓展。要密切关注国家发展和医疗专业服务需求变化,在继续加快全科医学、精神医学、儿科学发展的同时,不断思考,不断开拓学校发展的新思路。

    吕帆强调,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围绕学生成才,迅速行动起来。一是要坚持教育教学创新发展从“小”做起,从课程和课堂这个“最基础的单元”做起,既要从宏观上进行规划,又要在细节上落实,努力做好课程改革与课堂改革这篇文章。二是要坚持以本为本的教育教学行动从“我”开始,全校职工要言传身教、注重方法,努力为改进教育教学争取更多资源。三是要坚持一切行动从现在开始做,要马上做、竭尽全力去做,用实际行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李校堃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本次大会是在我校建校60周年、各项工作迈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以本为本 特色发展”主题,聚焦本科医学人才培养,探讨先进教育理念和成功案例,为谋划我校未来一个时期教育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忘我奉献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锲而不舍,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学校各项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实现学校全面发展、特色发展,为我国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大会以“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为主题设立分会场,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作题为“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的报告,药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教师代表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在“特色创新、新医科改革”分会场,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药学院、精神医学学院以及仁济学院的教师代表围绕各自学院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等内容先后发言,会上还举行了新医科建设圆桌论坛。副校长曹建明主持。

    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授、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各系(专业)负责人、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国家及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学工办主任、教学办主任、教学(教务)秘书、辅导员、非直管附属医院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期间,学校还开展了2017-2018年度教学建设成果展、精彩课堂展示、在线开放课程展示以及“一院一品”展示投票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