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能学习·能思考·能战斗——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
  • 做有温度的党员 培养有温度的人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 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6869
  • 11月1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帆,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庄兴忠一行先后来到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和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急诊第一党支部,参加“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于2017年9月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市级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联系点,是温州高校唯一的教师党支部联系点。该支部围绕“培养有温度的护理人”育人目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急救培训志愿服务等,涌现出了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省“优秀实验工作者”、市“优秀辅导员”、“新青年下乡优秀指导老师”、“高校优秀创业导师”、校“教学中坚”等优秀人才,指导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获得多个奖项。

    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急诊第一党支部党员扎根临床一线,牢记救死扶伤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讲奉献、有作为,取得党建和业务发展双丰收。党支部书记林碎钗今年在杭州东站跪地20多分钟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抢救昏迷老伯,被赞为“最美护士长”,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支部所在科室荣获“全国杰出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等荣誉。支部引领全体党员心系群众、扶危济困,坚持17年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志愿服务,积极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创建。

     

    在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现场缴纳了党费并重温了入党誓词,支部还为第四季度入党的4名同志过“政治生日”。支部书记吴永琴以“温情润生、仁心施护”为主题介绍了支部的特色工作,预备党员王一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

    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急诊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重温了入党誓词,为第四季度入党同志过“政治生日”之后,支部书记林碎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李心群以“厚德精医彰显医者仁心、服务至诚助力社会发展”为题作专题发言。

    支部党员就如何加强党员自身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育人工作谈了体会。

     

    护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徐晓泉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一次批改英语写作练习时,发现学生有抄袭现象,她便利用这次机会和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沟通,晓之以理,并对写作确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帮扶,学生不仅认识到了错误,重新完成了作业,还特意写了一份检讨书和感谢信。“这虽是一件小事,却让我深切体会到做老师的责任和幸福,我们要从内心切实关心和温暖学生。” 徐晓泉说。党员董超群作为班主任,主动了解贫困学生情况并默默地帮助,了解学生的优缺点引导他们更好地发挥才能,耐心倾听学生需求及时给予帮扶指引,她说:“‘一切教育都源于爱’,要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将自己积极的情感、正确的价值观贯穿于教学过程中,将爱的温度传递给学生。”党员高晨晨是我校护理专业2007级本科生,毕业后又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2017年回到学院当了老师。高晨晨说:“我大学时就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立志做一名护理老师,当我真的成为了老师时却多了一份怯弱,这来自对自己是否装满了‘一桶水的反思,来自对自己是否‘捧着一颗心来的自省。为此我时刻警醒自己更新知识,提高教学水平,怀着一颗初心把爱镶嵌在学生的灵魂中,成为护理学子的引路人。护理学院副院长蔡福满说:“我们培养的护理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操作技能,还应该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作为党员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思政工作不仅仅是辅导员的事情,而是每一个老师的事情,不是一门课程的事情,而是每门课程的事情,不仅是课堂上的事情,也是课下的事情,要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一个完整的育人体系。”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慧说:“教师队伍作为育人的主体,首先自己要成为有温度的人,成为具有大智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在这当中,教师党员更要走在前列,担当重任。要怀有一颗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事业的赤诚之心、对学生的真诚之心,带着热情和激情去推进我们的事业,培养好我们的学生。”

    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急诊第一党支部党员廖少华谈了如何在临床带教中发挥党员的作用,“党员要有奉献精神,主动承担带教任务,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同时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努力教导学生成为一个有技能、有温度的好医生”他说。“党员就是要在困难的时候站出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急诊第一党支部党员林碧分享了工作之初支部老党员的谆谆教诲,她说:“作为一名护士,我们坚持从病人感受出发,不断改进护理工作,努力为病人提供更加温暖的服务,为党培养更多的护理人才。”急诊科学科带头人卢中秋也参加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的入党时间是1983年6月20日。作为有35年党龄的党员,他深知一个党员肩负的使命和职责,他说:“作为党员,要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不仅把病人服务好,更要践行学校提出的‘两有两能’的人才培养目标,把学生培养好,把学校建设好。”医院、学院党委书记潘景业说,急诊科是医院一个特殊的窗口科室,工作压力大,非常考验人,支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很多优秀典型。医院各支部也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推进特色支部、示范支部建设,真正做到能思考,能学习,能战斗。医院、学院院长周蒙滔谈到,急诊支部的成绩充分说明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是互相促进的,因此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继续发挥党员勇于表率,先锋带头作用,发挥急诊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注重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多从身边选树典型,讲好医院故事,将零星的盆景变为全院的风景。

    吕帆充分肯定了两个支部的建设情况。她说,临床医学和护理学培养的都是量大面广的医学人才,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天这两个支部党员里,既有教师、辅导员,还有战斗在临床一线的医生和护士,对培养“有温度”的人,具有特别直接的意义和作用,更需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吕帆指出,一要全面提高党员的素质。党员的先进应该是全方位的。一个好党员不仅要做好医疗还要做好教学、做好科研。这两个学院都涌现出了很多“挺身而出”的医大人,“挺身而出”需要的不仅是德还要有扎实的技术,因此一个优秀的党员还要是一个好老师、好医生、好护士。二要“放大”先进党员和先进支部的示范效应。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支部党员的一言一行会直接影响正处于成长关键期的学生们,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又会影响千千万万的患者和家庭,进而影响整个社会。因此,要善于总结、凝练和表达,用榜样凝聚人心,用先进传递力量。三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两个支部的工作都充分说明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有很大的带动促进作用,要结合支部党员学历高、知识广、有活力的特点,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寻找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真正把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促进各项业务工作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