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传帮带打造过硬队伍 争先锋彰显崭新面貌
  • ——校党委书记吕帆赴药学院和公管学院参加“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作者:卞成德 徐依成   供稿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   编辑:卞成德   浏览:6727
  • 基层党建永远在路上。10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帆与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庄兴忠一行,来到药学院药学党支部和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参加“相约周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在药学党支部,全体成员为第四季度入党的4名同志过“政治生日”。4名党员深情地朗诵了诗歌《做合格党员》。

    今年7月份,“传师德 帮师能 带师风——药学党支部新老教师传帮带案例”被浙江省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思政司参评“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新时代如何提高教学科研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教师队伍,是决定药学学科和专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药学党支部书记赵应征结合高校党建、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的特点,开展“新老党员传帮带”活动,形成薪火传承的党建文化特色。支部3位新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基金立项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多篇,1位青年教师获得省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1位青年教师获得校优青资助。

    会上,党员们纷纷发言,畅谈体会,并用各种形象的比喻对传帮带的传统发表看法,共谋支部建设。

    “仇老师是我们的主心骨,什么事情都以身作则,无私地帮助我们。我们都说她是我们的鸡妈妈,我们就是鸡妈妈翅膀下的小鸡,离不开她。”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我们年轻一代取得一点成绩,都离不开老一辈教师的帮助和扶持!”支部成员叶晓霞和李文文说。

    支部的90后博士黄祖胜,2016年9月才来到学校,2017年参加浙江省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就获得了特等奖;随后又带领学生参加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拿到了二等奖。“成绩的取得当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是传帮带的受益者。”谈到这次获奖,黄祖胜回忆起刚入职的时候,卫涛和叶晓霞是他的指导老师,经常听他的课,课后带他继续讨论,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经过一个学年,黄祖胜的教学能力快速提高。“得知我要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支部马上组织了5个团队,帮我修改PPT,听我试讲,一次次地提出意见,拿到这个特等奖真的是大家的功劳。”

    做好传帮带,要有一批经验丰富、师德高尚的老教师、老党员,而支部的全国优秀教师、老党员仇佩虹老师就是这样的示范者和引领者。还有做了手术仍踊跃报名带病坚持去洞头上课的孙东老师、拄着拐杖来上课的杨丽珠老师等……

    药学党支部的教师承担全校基础课程化学和多门药学专业课程,每个人工作量已经非常饱和。今年九月滨海校区启用后,学院在排课方面面临很多的困难。“这时候我们传帮带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仇老师主动要求去洞头工作,去年做了手术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的孙东老师也要求去,其他年轻教师说什么也不同意,争着抢着要去上课。当时我感动得真的要哭了。” 回想起学期初教研室开会讨论教学安排的场景,院长助理卫涛说。

    “我们党支部的老教师、老党员发扬传帮带的无私奉献精神、不怕困难的顽强拼搏精神,感动着、影响着年轻人。学院通过党建工作提高了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了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党员教师带动学院的科研、教学和育人工作,促进了学院的全面发展。”药学院院长梁广说。

    听了药学党支部党员们的发言,吕帆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非常有仪式感。党支部和教研室工作是不可分离的,要通过支部建设,让教师更快地成长,培养的学生更加出色。传帮带是药学党支部的一个特征和标签,也是教师专业育人的典型代表,要很好地总结和推广。

    结束了药学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吕帆一行又来到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参加教工第三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感觉很舒服,很温暖,能够成为党员喜欢的充满温馨氛围的家。”一来到学院,吕帆就称赞学院党员之家简约而温馨的布置。

    支部书记刘佳明首先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接着,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教师,能够跟学生在一起,陪他们一起成长,看到他们的进步,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这个职业赋予我很强的自豪感。”参加工作4年的年轻教师居静娟说。

    支部其他党员也纷纷表示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不断做强自己,争当先锋,才能满足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要。

    “我承担的是《社会医学》课程,学生对传统课本教学依赖性越来越低。面对很多新鲜事物,有时深感专业储备不足。因此,我一直在探索课堂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的创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学。”宁博老师说。讲授《统计学》的施红英老师也深有同感,为了探索教学改革,她成立了自己的“XYZ工作室”。“统计学很难、很抽象,但都是围绕XYZ来讲。X是目标,Y是结果,Z是干扰因素。我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设置不同的XYZ,不仅仅教给学生知识,还要教他们用辩证思维看问题,教他们学知识,做学问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在学校迅速发展和变革的过程中,如何把个人的研究和发展融入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对一些教师来说,也是挑战。“由于学院合并的关系,我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沿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趋势和学生的需求,尝试去结合,不断做出调整,努力做出一些成绩。”马美萍说。

    党支部如何在学院发展中发挥作用?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书记柯奔说:“如果说共产党是先锋队,那我们学院党支部就要做‘特战队’,不但要能作战,还要能打出特色。”副院长马洪君对此非常认同,“我们学校的发展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要走‘先手棋’的要求非常契合。我们学院也紧跟学校特色发展的步伐,不做大而全,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先不谈困难、不要条件,而是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力争做出亮点,做出成绩。”

    近年来,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坚持党建的引领作用,在很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五年前,学院考研人数还只有2个,今年已经达到50个。学院今年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其中1项是重点项目。此外,学院拿到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实现了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全覆盖。

    “今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我们有幸成为参与者、见证者。未来,我们要更加奋发有为,做一个奉献者。”柯奔说。

    “大家的发言非常朴实、接地气,让我看到了学院崭新的富有激情的精神面貌,看到了我们支部建设的突出效果。”听了支部成员发言,吕帆称赞说,“吐辞为经、举足为法”,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把学生培养成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奖赏。我们的事业是和学生联系在一起的,作为基层党支部,要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动作用,引导师生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思想养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