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学术校庆||我校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 作者:林歌吟 陈若敏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编辑:高拓   浏览:11499
  • 10月28日,主题为“创新与发展”和“大学的未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以及国内等近30位中外大学校长和百余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分享高等教育发展经验,探讨大学未来发展趋势。校党委书记吕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校长李校堃作专题报告。副校长金胜威主持论坛开幕式。

    吕帆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她希望通过这个交流思想、分享智慧的互动平台,共同探索大学的未来发展,找寻契合大学实际的发展路径,实现大学的独立追求和可持续发展。

      

    天津医科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发表了题为“创新发展来华留学生临床医学教育”的主旨演讲,他从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化教育的发展情况出发,提出创新与发展应多方面多层次共同进步,既要注重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又要加强临床实践及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学生临床技能,从而推进国际化整体发展。 

    蒙纳士大学副校长Ian Smith 以“未来思维教育:培养有进取心与职场竞争力的学生”为题,着眼于第四次产业革命下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他表示,当今世界朝着数字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未来大学应打破文化的框架,建立跨学科、跨文化协作体系,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独特的优势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贴近现代、贴近社会的职业化技能训练。

    昆士兰大学副校长Mohan Krishnamoorthy围绕“昆士兰大学战略计划的核心伙伴关系”,回顾了昆士兰大学与温医大之间的友好合作。他讲到,昆士兰大学Ian Frazer博士和我校校友周健博士发明的宫颈癌疫苗为70%的宫颈癌患者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是两校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院校之间的合作是未来大学发展的主题,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因素。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柯杨发表了题为“医学教育改革思考”的主旨演讲,重点强调了全球化、市场化和社会转型对医学教育的影响。她提出,高校医学教育改革应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通过整合政府管理、社会资源和相关学科,在大健康理念的价值观基础上,加强学生创新力和胜任力,加快促进医学教育的综合发展。

    校长李校堃以“大学特色创新与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医学教育发展情况及眼视光学、药学和检验医学等优势专业。他说,要发挥优势学科的引导作用,高峰带动高原;建立基础和临床的交叉合作,科研与教学的交叉互助,国内与国外的交叉互通,实现资源共享;以学校精神医学、全科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为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人类生命健康。 

       

          

     

    此外,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校长David A.Heath、查塔姆大学校长David Finegold和韩国全南国立大学Han Eun-mi分别围绕相关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期间还进行了主题圆桌讨论,分别由泰国清迈大学副校长Rome Chiranukrom和新英格兰视光学院校长Howard Purcell担任主持,澳门科技大学、暨南大学、日本熊本大学、杭州医学院、宁夏医科大学、东京齿科大学、法国高等视光学院等大学校长参与讨论,对大学的创新发展和高等教育的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期间,温州日报记者分别对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Ian Smith和天津医科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作了专题采访。温州晚报等媒体对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作了相关报道。

    温州晚报报道链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共话大学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