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儿科情 温医路”——我校儿科系举办纪念建系40周年纪念晚会
  • 系列纪念活动同时举行
  • 作者:汪青青 栾晨曦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13361
  • 四十年历程耕耘不辍,四十年传承薪火相继,今年我校儿科系迎来40岁生日。10月12日晚,儿科系建系40周年纪念晚会在温州东南剧院举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蔡威教授,我校校长李校堃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候任主委王天友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孙锟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委黄国英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田杰教授,浙江大学儿科学院院长舒强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院长黄松明教授,中南大学儿科学研究所所长何庆南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盖中涛教授,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丽慧教授,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诸葛启钏教授等嘉宾出席晚会,附属第二医院全体领导班子及我校各附属医院负责人,学校部分老领导,儿科系、儿科临床学院的老前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科专家及学校儿科系校友参加晚会。

    李校堃代表学校向儿科系建系40周年表达祝贺,他说,温州医科大学儿科系自1978年创建以来,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风风雨雨,历届儿科主任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带领全体儿医人,以孜孜以求的坚强毅力、锲而不舍的治学精神、缜密大胆的创新意识,在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希望儿医人不忘初心,进一步推动浙江省乃至全国儿童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晚会分为创业与艰辛、拼搏与收获、慈爱与情怀、传承与希望四个篇章,回望了儿科四十年的风雨之路。每个篇章都以精美的沙画视频作为切入,描述了黄达枢教授南下创办儿科教研室开始,儿科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如今设施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育英儿童医院的历程。

    黄达枢的夫人王瑞华受邀来到现场,与大家分享了许多关于黄达枢的故事。黄达枢的研究生代表向王瑞华献上了鲜花,表达对恩师的感谢。

    儿科系85届毕业生、儿科校友会首任会长孙锟作为学子代表发言,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和希望。

    为了对温医大儿科系做出巨大贡献的前辈们表示感谢,晚会向80岁以上和从业执教50年及以上的儿科医生颁发了儿科贡献奖,同时启动黄达枢儿科奖学金,设立专项基金用于儿科系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儿科系青年医生培养事业。

    为纪念儿科系成立40周年,自9月1日起,学校校友联系会儿科分会向各地儿科校友发出号召,共举办16场“儿科情、温医路——为了儿童的健康”全国巡回义诊活动,以义诊的方式、以自己的医技,服务更多的儿童。整个巡回义诊活动历时35天时间,足迹除了遍布我省的各大城市,还辐射至华南海南省、华北辽宁省、华西的新疆自治区、华东安徽省共5省16市。共有300来位儿科系系友积极参与,直接服务儿童3000多人。此外,儿科系于10月12日至10月13日,开展了儿科儿童神经外科、感染与肝病、普通外科、重症医学、变态反应(过敏)与免疫、风湿、心血管、血液肿瘤等十大儿科专业方向的医学论坛,以学习与交流的方式,互相切磋儿科医学前沿话题。活动期间,我校儿科系校友会在温州成立,85届校友孙锟当选第一届会长。

    我校儿科系建立于1978年,在以黄达枢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儿科前辈们40年来栉风沐雨、坚守传承,至今为止,共培养了1300名本科生、453名硕士研究生、9名博士研究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