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基础医学院张丽芳团队在Theranostics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 作者:薛向阳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7598
  •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张丽芳教授课题组在Theranostics杂志发表文章,证明了人乳头瘤病毒(HPV)16型肿瘤蛋白E7结合的小分子affibody及其affitoxin分子具有靶向特异性结合和抗肿瘤作用,在HPV感染相关的宫颈癌和头颈部肿瘤等肿瘤的分子诊断和靶向治疗方面极具应用前景。蒋朋飞博士为第一作者,张丽芳教授为通讯作者。Theranostics杂志为1区杂志,五年平均影响因子为9.009。

    ZHPV16 E7 affibody 和affitoxin384对裸鼠移植瘤的靶向结合能力

    HPV16型感染是致宫颈癌和部分头颈部肿瘤的主要型别。HPV基因早期区(E)编码的E7蛋白是HPV所致癌症的肿瘤原蛋白,持续并稳定地在癌症及其癌前病变组织中呈高表达,而在正常组织中不存在,因此是HPV相关肿瘤分子诊断和治疗研究中非常特异的理想靶抗原。尽管基于HPV L1蛋白的宫颈癌预防性疫苗已经商业化,并在预防HPV感染及其所致的宫颈癌方面发挥了显著的效果,但该预防性疫苗对已经感染HPV或已经发生的宫颈癌及部分头颈部肿瘤并没有治疗作用。目前,基于HPV高危型别的宫颈癌治疗性疫苗或靶向治疗制剂均未商业化,因此迫切需要此类制剂的研制和开发。

    张丽芳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HPV和宫颈癌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团队利用实验室建立的技术和平台,筛选到与HPV16型肿瘤靶蛋白E7具有高度亲和力的特异性结合的小分子肽-affibdoy。研究发现,affibdoy分子以高亲和力与特定的E7蛋白分子结合,同时具备组织穿透性好、易于制备和稳定等特性而在宫颈癌的分子成像诊断和分子靶向治疗方面具独特的优势,团队进一步利用Z HPV16E7的靶向作用,携带经改构具有细胞毒作用的细菌毒素的活性片段 PE38KDEL作为细胞毒分子,构建affibody/PE38KDEL原核表达重组体,并利用原核表达系统制备并纯化了affibody/PE38KDEL蛋白,即affitoxin,并通过蛋白水平、细胞水平及动物在体水平均证实了Z HPV16E7 affitoxin对HPV16E7具有极高的特异亲和力,且可进入细胞内对HPV16E7蛋白具有体内靶向结合的特异性,及其对荷瘤小鼠具有较好的肿瘤抑制效应。

    Trends Biotechnol杂志发表的 “Affibody Molecules in Biotechnological and Medical Applications.”文章对该研究进行了评述,指出Z HPV16E7 affibdoy分子在宫颈癌的分子成像诊断方面极具应用潜能。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00268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