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走进红色圣地 感悟延安精神 提升党性修养
  • 学校组织中层干部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锤炼培训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4868
  • 8月28日至9月1日,学校组织中层干部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性锤炼培训。50余名中层干部在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吕海鹏,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庄兴忠的带领下参加培训。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记载着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革命力量由弱到强、中国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到延安接受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是对党史国史的深化学习、对革命传统的继承弘扬,对广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指导工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开班仪式上,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伏虎在致辞中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延安大学及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培训学院的历史,并为培训班授旗。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吕海鹏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是学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汇聚力量,着力培养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对培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升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机会补钙壮骨、立根固本,让心中理想信念的明灯更加闪亮;二要珍惜机会,锤炼党性修养,让忠诚之心在遵规守纪、干净做事、担当有为中得到体现和检验。三要知行合一,推动事业发展,把延安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内生动力。


    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间间普通的窑洞,一张张斑驳的桌椅,一件件珍贵的遗物,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三天的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宝塔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西北局革命纪念馆、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等地,参加了《一位国际友人的最后遗言》《毛泽东与黄炎培论历史周期律》《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等现场教学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学员们重温延安革命历史,从中进一步感悟延安精神、锤炼坚强党性。

    在宝塔山上,全体学员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延安市延川县的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过7个年头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在延安市延川县文家驿镇梁家河村知青点,学员们实地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知青插队时在梁家河村住过的窑洞、带领乡亲们打的水井、建的沼气池、办的磨坊和铁业社……聆听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劳动的事迹,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知青岁月,与梁家河群众一起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共同观看了精彩回顾短片,吕海鹏、庄兴忠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班班长、人事处处长楼永良分享了学习体会。

    庄兴忠作总结讲话。他说,此次学习培训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灵魂洗礼和精神激励,对理想、信仰、人生价值、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等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和思考。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二是要坚持解放思想,突出真抓实干。三是要坚定为民理念,践行服务宗旨。四是要发扬优良传统,永葆奋斗激情。他强调,党性锤炼永远在路上,希望大家回到工作岗位后,继续牢记并发扬好延安精神,上好“返程一堂课”,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党员、同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投身到学校改革创新的实践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三天的学习,让学员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更加深刻感受到青年习近平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一心为民的情怀与担当,接受了思想的净化和灵魂的洗礼。“延安精神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传承延安精神,将践行延安精神体现在行动上、执行上、落实上,体现在立场坚定、不计得失、奋发有为上,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楼永良说。科技处处长曹红对此次培训也深有感触,她说:“这趟红色之旅,让我更深刻体会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只有心里始终装着师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才是对延安精神最好的回应。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旭东说:“这次延安之行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是一次精神的补钙,让我们深刻领悟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对我们党性修养及个人品行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