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全国首个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在我校启动
  • 作者:夏露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编辑:高拓   浏览:4290

  • 副校长曹建明向培训班授旗

    8月20日上午,全国首个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在我校启动。本次共有来自加纳和坦桑尼亚16名学员参加。我校校友、加纳驻华副大使查尔斯·庄梅纳,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赵大兴,副校长曹建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和护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该项目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温州医科大学、安博致远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加纳驻华大使馆、坦桑尼亚中国友好促进会等单位和机构共同支持。曹建明在致辞中表示,这次活动是学校对国家开放办学政策的落实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并促进中非之间友谊。他希望学员通过学习助产士助理培训课程和实践观摩,在非洲传播和推广产妇和新生儿健康知识,达到会学、会做、会教的效果,帮助更多的非洲民众获得健康知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

    非洲孕产妇是全球范围内生育率高且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高的群体,产妇死亡率在80‰以上。助产士作为能够独立接生和护理产妇的护士,在实现降低儿童死亡率和改善孕产妇健康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为响应非洲本地需求,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上,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启动“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将为非医学背景的非洲在华留学生提供助产辅助技术的培训,改善非洲孕产妇和婴儿的状况。据赵大兴介绍,这是全国首个非洲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他说:“温医大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和强大的师资,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非洲留学生,也有援非工作的良好基础,因此我们选择了在这里举办首期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历时2周,分产科解剖生理基础、产前辅助技术、产时辅助技术、产后辅助技术及产科常见急症处理5个模块,并设有书法、剪纸等中国文化体验课程。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由温州医科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同时,该项培训将作为长期项目,持续发挥建设性影响力。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统计,在运转良好的卫生系统中,符合国际标准、训练有素的助产士可以向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大约90%的基本护理,当紧急情况出现时如果能够及时提供产科诊断和治疗,产妇死亡率将可以减少75%。查尔斯说:“在加纳,每1000个孕产妇中会有42人死亡。此次助产士助理培训项目的开展意义重大,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成,学习和传播相关技能知识,为改善非洲孕产妇及婴儿的健康状况做出贡献,也为中非友好发展发挥独特积极作用。”

    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周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都市报、温州晚报、温州商报、温州新闻、温州新闻广播等国家级、省级及地方媒体对此项目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