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泰国东大孔院牵头成立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
  • 该学堂已落户泰国春府
  • 作者:严依君   供稿单位: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8509
  • 7月31日,由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泰国春府大众教育慈善促进会、中国青瓷学院和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筹建的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在泰国春府大众国际学校揭牌成立。

    陶瓷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自唐代开始大量输出东南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商品,也是中泰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早在南宋灭亡之际,不少陶工为逃避战乱,在暹罗(泰国古称)素可泰地区设窑生产,籍以谋生。公元14世纪,浙江陶工也因战乱原因渡海南下抵达暹罗,在宋卡洛建窑大量生产龙泉窑风格的青釉陶器。宋卡洛生产的大量瓷器不仅被普通百姓用于重大场合及宗教仪式,更是成为泰国王室及贵族收藏的珍品。随着中泰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在立足汉语教学和中医文化交流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将更多中国文化纳入中泰文化交流的内容。青瓷作为陶瓷类项目里唯一一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来深受泰国民众的喜爱。

    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章毓林、泰方院长符丽珠在联合致辞中表示,中泰两国地理相近、血缘相亲、文化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而陶瓷就是这种关系最好的见证之一。“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将致力于中泰陶瓷文化交流,内容将包括中国青瓷作品展、中国青瓷文化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学术研讨、中泰陶瓷专业师生互派交流等活动。双方表示,“中国青瓷文化学堂”的成立也将极大地激发泰国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提升泰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

    揭牌仪式结束后,来自中国青瓷学院的专家们面向泰国师生民众开展了中国青瓷文化讲座,并举办了中泰陶瓷专家研讨会。

    中国驻泰大使馆侨务参赞张东浩,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主席梁冰,泰国教育部民教委秘书长代表、教育专员巴荣,民教委特别政策处前处长黄淑怀,泰国各相关社团、侨团组织负责人,中泰陶瓷专家,中泰师生代表,中泰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仪式及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