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多元交流 开放办学 谱写国际合作新篇章
  • 作者:夏露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编辑:高拓   浏览:16507
  • 编者按:六十年弦歌不辍,一甲子春华秋实。2018年,学校迎来60周年华诞,为营造校庆氛围,展现学校各方面发展成果,本网从6月初起开展“致敬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校60周年风采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向各学院、部门征集稿件,今日将推送风采巡礼之国际交流合作篇。

    国际化是当前世界高等教育的必然趋势,是中国高校加强对外开放、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是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和高等教育强省的重要途径。在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等开放办学大背景下,我校认真贯彻国家方针政策,积极作为,紧紧把握医学及相关生命学科具有世界共性需求和国际化指标水平的特性,开放共享,创新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医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之路。

    学校一贯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1992年,学校成立外事办公室,1997年改为外事处,后更名为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学校对外交流工作交流频繁有效,在对外交流合作、师生海外交流、外国专家聘用、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国际科研合作和公益事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是全国最早举办博士层次中外合作办学的单位之一,是全国首批招收成建制临床医学留学生(全英语授课)单位之一,是全省第一个举办海外孔子学院的省属院校,是浙江省最早获得聘请外国专家资格的单位之一,2016年入选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工程建设单位。

    构建全球朋友圈,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学校建立起全面对外交流的体系,推进“双一流”计划,拓展和加强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和学科的实质性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和机构合作。目前学校已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9国家(地区)的128所高校和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其中近20所高校为世界百强名校。

    学校加入了系列高层次国际学术联盟,现为中俄医学联盟、中美人才联合培养“1+2+1”计划、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中东欧国家教育联合会、联合国“学术影响力”项目和“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等7个国际联盟成员,参与国际学术活动日趋频繁。2017年,时任校长吕帆在联合国总部介绍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及中国医改成就,获高度赞誉,学校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加强学生国际化交流,完善人才培养国际化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出国(境)交流,注重内涵发展。近五年,学校派出2375名学生赴海外学习交流,目前交换生和交流生占在校生总数8.1%。现有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项目75项。学生出国(境)交流涵盖短期游学、专业课程研修、联合学位培养、中外合作办学等,层次不断提升,实效不断增强。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波兰卢布林医科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泰国东方大学等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学生海外交流基地。

    学校优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学生海外交流培优计划。现有浙江省优秀本科生出国学习交流项目、学位加速项目和校院海外培优项目15项,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5项。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合作举办的眼视光学博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博士项目,该项目先后入选浙江省首批示范性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瑞典隆德大学合作开展的临床医学专业(转化医学方向)博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是我国第一个转化医学领域的中外合作培养项目。与美国托马斯大学合作举办护理学本科教育项目同时被列为浙江省首批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

    学校扩大两岸学生交流,发挥学科特色,依托校际合作,打造短期留学生交流品牌项目。连续两年举办两岸青年学生医学研习营、暑期社会实践营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移地教学活动,来自台湾中山医学大学、义守大学等5所高校110名师生参加,学校为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理事单位。

    学校注重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于1993年获得接受外国留学生的资格,是首批国家教育部门批准招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留学生的高校。2006年招收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等本科学历教育留学生,2013年开始招生博士学历教育留学生,是全国首家开设留学生药学本科专业的高校。目前在校留学生总数1096人,学历留学生795人,其中本科生730人,硕博研究生65人,生源遍及5大洲,形成了涵盖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影像学和护理学等学科的本硕博三个层次来华留学生教育体系。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奖学金覆盖率20%。迄今已培养出539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留学生。留学生校友查尔斯成为加纳共和国驻华副大使。学校为“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成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医学教育分会理事单位。

    学校开展国际化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制定,探索浙江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的国际化指标和国际化专业建设项目,口腔医学为浙江省国际化专业。目前学校开设全外语或双语课程140门,全外语或双语课程占课程总门数达到14.2%。

    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师资国际化

    学校教师海外交流日趋专业化。近五年,教师因公出国(境)交流1697人次,目前有六个月以上国(境)外学习、进修经历的专任教师比例达28.8%,建有美国、澳大利亚、波兰、韩国等7个教师海外培训基地,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技能和英语培训,提升教师国际化教学水平和能力。学校为浙江省学术因公出国(境)免审单位、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实施院校。

    与此同时,外国文教专家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学校聘有外籍文教专家123名,其中专业类外国文教专家118名,占专任教师总数8.6%。外国专家中,54人获各级政府友谊奖,国家政府友谊奖2人,西湖友谊奖17人,雁荡友谊奖35人,居省属院校首位。

    开展境外办学,擦亮学校国际名片

    2006年,学校以中医和汉语教学为特色,与泰国东方大学共建孔子学院。2010年,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共建孔子学院,主要在眼视光、中医、中国语言文化等领域开展活动。2016年,学校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波兰卢布林医科大学合作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华佗项目),是中波两国第一个医学教育合作项目,也是我国首个临床医学教育境外办学项目,在此基础上,推动针灸康复专业“走出去”。

    加强高端引领,提高科技协同创新能力

    目前学校共建有国际合作科研平台45个,其中国家级平台2个(生物医学国际合作基地和再生医学与神经遗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近五年,共主办和承办各类国际学术会议54次,其中 “国际近视和视觉科学学术会议”“国际检验医学论坛”“转化医学国际会议”等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学校ESI综合排名位居浙江省省属高校第一,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0.2%。学校位列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生命科学领域年度排行榜亚洲高校第64名。

    依托办学优势,服务公共外交

    学校配合国家整体外交,选派39名优秀医务工作人员赴非洲医疗援助,联合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合作开展大型唇腭裂医疗救助活动14次,惠及近2300名患儿。学校两度获得 “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与“国际特奥组织”联合开展特奥运动员健康筛查工作,与上海政法学院联合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温州研修中心,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疗专家联合开展“当代白求恩行动”医疗慈善活动。

    学校的国际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助力学生成长、教师发展为根本,服务教学、科研为核心,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以重点建设大学、创建“双一流”和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为契机,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开放共享,创新机制。我们将从全球视角出发,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求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能力;在学术创新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国际科研合作,提升国际学术竞争力和声誉影响;在师资队伍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海外师资建设,提升教师的国际化能力;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要求进一步构建完善多元文化交流环境,提升中华文化的海外影响力。坚持开放办学,把国际化优势嵌入办学全过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