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与书记共话育人||抓住关键期,为学生把好人生方向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4509
  • 7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吕帆来到学院路校区眼视光科教楼阳光花园,与来自附属眼视光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第二医院的8名青年教师围坐在一起,共话教书育人。高教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吕帆说,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可塑性特别强。为青年学生把好人生方向,培养学生对于国家、社会的认同感,把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重要任务。

    吕帆指出,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将思政元素、思政理念融入教学科研过程,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要有“旱路不通走水路、水路不通走山路、山路不通开新路的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断创新育人方法和途径,并不断总结凝练,将好的育人思路、育人经验形成文化品牌,进而不断推广。

    教师的发言很好地总结了各自的育人经验和心得,内容鲜活,现将教师的发言材料摘要进行刊登,以飨读者。(按发言顺序)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张维溪:爱是相互的,也会传递的,要像关爱子女一样关心学生

    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丰富情感的鲜活生命,这就需要教师用爱去教育和感染学生。你对学生付出多少爱,学生也会回馈你更多的爱。我校儿科学教授黄达枢老师是最好的例子。黄老和蔼可亲,像对待子女般关爱着他的学生们,他的学生沈晓明教授也总挂念着恩师的身体健康,尽管事务繁忙也不忘抽身看望。远在美国的赵伟教授来温访学期间也是无论如何忙碌,都必定会去探望黄教授。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林晓骥:用临终关怀教育培养学生敬畏生命的感情和人道主义精神

    这几年我一直把临终关怀教育作为生命教育的主阵地,让学生志愿者不是仅仅在某个特定节假日或借一次活动拉条横幅去关爱患者,而是让他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精准地去帮扶一位患者,直到不能介入或死亡为止,让他们去体会患者的苦难,才能体会到他们的孤独、无助和绝望,真正能让他们懂得去关爱生命,尊重生命。最近指导学生做临终病人口述历史的采写,学生反映过来非常有意义,同时也深受教育。

    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王毓琴:带教以身作则,课堂融入生动案例,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格力的老总董明珠有一句话:“没有人才,一切归零;没有道德,人才归零”。眼科学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临床性也很强,我们培养的是直接面对社会、面对患者的人才。因此,除了专业知识的培训,更要注重他们的品德的培养。作为老师,我们一方面以身作则,在实验室做实验时让学生在旁边观察,体会对科学的严谨态度;在诊室看病时让学生看我们是怎样与患者沟通,体会人文关怀。另一方面在教学中,我们把眼视光发展过程中的案例,例如缪天荣教授、瞿佳教授等人的故事,融入到我们的课程建设中,让学生从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中,体会我们眼视光的精神。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朱思品:给学生创造机会,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一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不可多得的,我可以教给学生发文章的模式、做实验的模式,但是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教不出来的。因此,在带学生的过程中,我非常重视学生想象力和创在力的发现和培养。即使是本科生,他只要有想法,哪怕是异想天开,我也不会去否定他,而是会让他去做实验,去尝试,失败了也没关系。因为,无论成败,这个尝试的过程,对于他的成长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朱德喜:通过担任专业指导老师,与学生勤交流,提高学生学习力

    要带好学生,必须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我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成为眼视光学院第一批专业指导老师。我把班级学生分成5批分别谈话交流,了解学生。我经常带学生去生命健康小镇的眼视光实验室参观,从一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同时也把最新的科研进展带到课堂,增加扩展性的知识,以微视频等新颖的形式呈现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提高学习力。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邓振南:不断更新知识站在学科前沿,做“Hold住”讲台的好老师

    能者为师,德者育人,仁者为医。为师者,特别是为医师者,我们只有努力更新知识,站在学科前沿,才能给予学生更大独立思考的空间和科研临床的指导。一位技艺高超的口腔医生不一定是一位“Hold住”讲台的好老师,面对90后、00后的学生,我们这些70后、80后的青年老师努力培养和提升教学能力,以形式多样的互动教学方法为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能力,提高教学质量,逐步形成具有温医口腔特色的教学模式,做出品牌,扩大影响。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王思钱: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一些社会上的口腔诊所的医生只为利益不考虑病人的行为,对口腔的学生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我们一直努力帮助学生,尤其是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我们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点点滴滴去影响学生,抓住各种机会,让学生明白个人的发展不仅仅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优秀的岗位会获得更大的舞台、更好的发展,更多选择的空间。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黄盛斌:以身边榜样引导学生树立努力方向和职业目标

    我们现在很多刚刚考进来的研究生,不明确为什么需要读研。这时候,帮他们确定好目标非常关键。 我在生活中会跟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个性和特点,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有些学生可能适合科研型研究生,有些则适合做临床型研究生,有的可能两者均可。我会用身边的优秀医生和优秀校友的例子来告诉学生,他们是怎么成长起来的,是怎么一步一步成功的,启发他们明确目标,引导他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明确职业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