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州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在附属第一医院召开
  • 作者:文/卢丹萍 摄/潘力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2698
  • 6月28日下午,温州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会在我校附属第一医院举行。副市长郑朝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叶世强,副校长王良兴,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程锦国出席会议,市府办、市委宣传部、市编委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人,各县(市、区)、经开区分管领导,卫生计生局局长、县“跑改办”负责人、人力社保局分管局长、学校附属医院院长、市直属各医院院长、最多跑一次示范县级医院院长等近百人参会。会议由叶世强主持。

    郑朝阳肯定了附属第一医院智慧医疗建设工作,尤其对全国独创的出入院护士站结算模式大为赞扬。她指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省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现场会精神,推进这项改革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延伸,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她全面解读了省委、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统领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的意见》,明确了今年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她要求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推进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意义;聚焦重点,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任务和要求,着力流程再造、资源整合、服务创新,积极打造温州亮点,确保 “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 她强调,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各有关部门要以群众的期盼为动力,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将医疗卫生领域打造成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品牌、新高地,为健康温州和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两个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程锦国表示,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市委、市政府赋予卫计部门的光荣使命,更是提升我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疗效率,推进健康温州和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按照省里部署,坚持以百姓就医感受为导向,不断再造服务流程,全市平均智慧结算达 45.9%,平均诊间结算达 32% ,列全省第一;10 家大医院开启探索人脸识别服务;省市级医院“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住院更省心、便民更贴心、服务更温馨”等 8 大类 30 项任务完成率达 95 %以上;省卫计委就医体验员暗访我市市级医院报告显示,患者对看病较为满意,门诊和住院服务均达到了省里要求。他表示,下一步,市卫计委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狠抓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坚决当好全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排头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叶兴建、瑞安市副市长张蕙娜、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周蒙滔分别做典型发言。

    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体验了附属第一医院医疗服务流程,并观看了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宣传片。附属第一医院创建的集多渠道预约、实名制就诊、自助机服务、多途径预存及结算于一体的门诊服务流程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医院首台人脸识别认证自助终端于28日正式启用。这台自助终端通过人脸识别采集与公安库比对,来认证患者的个人身份,并打印含身份信息的二维码,医院信息系统与自助终端做了初步的对接,可以通过自助终端的二维码进行实名建档及开通预存。后续医院还要增设多个应用场景,最终实现无卡化的就诊。

    据悉,医院面对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的现实困境,实干先行、大胆改革,借助信息化将“以医院为中心”的传统流程彻底改造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有效减少了患者跑医院和就诊时往返排队的次数,并将单次门诊时间从原先4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达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走路”的目的。目前,医院创建的集多渠道预约、实名制就诊、自助机服务、多途径预存及结算于一体的门诊服务流程整体解决方案已成为国内医院流程再造的“样板”,国内外3000余家单位专程前来参观学习,自主研发的系统已向10余家医院输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方便了群众就医,而且有效节省了我院人工支持成本和管理成本,医院美誉度、社会影响力持续上升,先后获亚洲医院管理金奖等20多个管理奖项,信息化优化服务流程模式在“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栏目中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等多家权威央媒集中展示。此外,医院的智慧医疗整体输出也已经形成了可观的产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