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这篇口腔科普文章火了!
  • 作者:邹芳芳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8901
  • 6月12日,一篇名为《面对那些不听医嘱的人,医生彻底凌乱了……一定要好好听话啊》的文章,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共青团中央等一系列“国”字号公众号上发布,短短1小时内,每个平台的阅读量都达到了100000+。这篇由我校附属口腔医院原创的口腔科普文章,在该院官微发出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传播、发酵,一下子火了。

    “太意外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这样的官微都转发了!”文章的作者、附属口腔医院院办的冯丹丹难掩内心的惊喜,“写这篇文章,其实是非常偶然的。我一次与临床医师聊天时,他‘吐槽’病患医从性不够,导致诊疗效果差。我当时就想可以写写‘不听医嘱’的众生相,发一篇轻松、有趣的科普文章”。想法有了,要把想法变成现实也着实花了一番功夫。冯丹丹从儿童口腔科、颌面外科、牙体牙髓科等各个科室收集、修改、挑选段子,不断整合,前后花了大概近一个月的时间。文章在4月11日在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后效果不错,不仅道出了院内外口腔医师的心声,也让很多有“不听医嘱”经历的网友产生了共鸣。该文陆续被口腔行业内的各个自媒体“大号”转发,点击量逐步上升。6月9日,该文吸引了在去年中国医疗自媒体联盟排名第一的公众号“医学界”的关注,并作为当天头条推送。12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的官微也都推送了该文,短时间内阅读量都超过了十万。

    一篇“爆文”的背后,是医院对科普工作的重视。附属口腔医院公众号于2013年开通运营后,每周定期会推送2-3条医院口腔科普文章。为了获取有足够的线索,医院在每个各科室的都设立通讯员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形成了一支能拍、会写的工作队伍,及时“输送”临床素材。几年下来,医院编发了一系列具有口腔特色的科普文章,渐渐摸索出卖萌体、傲娇体等“爆文套路”,《家里有个娃、何时该看牙》《你以为拔个智齿这么容易?》《医生啊,我这个牙挂什么科?》等文章都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