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学考结合 锤炼“国标”专家
  • 全国首期毕教后评估志愿者(评估专家)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 作者:栾晨曦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陈伟   浏览:4230
  • 日前,由我校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全国首期毕业后医学教育评估志愿者(评估专家)培训班顺利结束,从全国1000多名带教专家中遴选出的87名学员接受了2天的系统评估培训和严格考试。我校直管附属医院8人参加了首期培训班。未来,学员们还需经过评估实践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成为国家级评估专家。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巡视员金生国、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我校副校长王良兴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金生国、齐学进、王良兴(从左至右)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自2014年国务院7部门《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启动以来,我国住培制度扎实稳步推进。与此同时,住培制度本身和培训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因此,从全国层面组织一支既懂带教和管理,又对评估业务有研究的专家队伍被提上了日程。

    此次培训分专题报告、专题讲座、实战演示和闭卷考试等4个环节,内容切合实际需求,以学助考,以考验学,是国内毕业后医学教育领域的一大创举。在专题报告环节,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李民对“2018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对评估指标体系应用的系列思考;浙江大学医学院住培管理专家耿晓北以“如何写好评估工作总结”为题,剖析了以往评估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就评估工作总结的撰写目的、如何写好评估反馈意见、如何写好评估工作总结等进行了阐释;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胡型锑教授以“正确把握专业基地评估指标 努力提高评估质量和水平”为题,结合自身多年的评估经验,细述了评估过程中的尺度和注意事项。在专题讲座中,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方才妹、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副主任李鸣莉、江苏省南京鼓楼医院教育处处长周玉皆、我校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褚茂平、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数字住培中心负责人邱磊等分别做专题讲座,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级评估专家需要提高的方方面面。此外,学员们还在安徽医科大学内科帅宗文教授和我校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大庆带领下,分别进行了教学查房和临床技能带教的实战演示。

    作为浙江省最早开展住培工作的单位之一,我校持续推进全科医师培训、全科骨干师资培训和高级师资培训,在深化医教协同、全面强化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校附属第二医院是浙江省首批国家级住培基地,以“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为特色的“温医二院住培模式”被写入浙江省政府医教协同文件,并在国内全面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