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薪火一甲子 奋进新征程
  •  学校举行纪念建校60周年校庆接力跑
  • 作者:文/卞成德 摄/蔡强军 戴巧盈 王思恒等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15738
  • 6月9日上午8:30,2000多名师生汇聚茶山校区,他们身着统一红色T恤,手背上贴着“我爱温医大”,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手上拿着气球或握着标语,等待着即将开始的接力跑活动。

    1958年,温医大由西子湖畔的浙江医学院分迁至温州建立,初名“浙江第二医学院”,后以校址所在地改名为“温州医学院”。学校从此扎根温州,砥砺前行。为了重温这段历史,传承“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校训精神,在即将迎来甲子校庆之际,学校举办了“薪火一甲子·奋进新征程”接力跑活动。

    上个月19号,接力跑首先从杭州、金华、台州、丽水等地开始。杭州校友从位于延安路的浙江医学院旧址红楼出发,一路向南。队伍中,有85岁校友原党委书记吕世亭,有1958年入学的第一届毕业生喻华芝;有三代、两代同是温医人的家庭,也有数位夫妻校友……在西子湖畔,杭州站最后一棒火炬手钱培鑫等校友取一瓢西湖水,送往温州。在金华、丽水两地,87届校友郭晓东、07届研究生校友邱伟文分别高举火炬带领校友们第一棒开跑。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校友们兴致高昂,以航拍、寄语、造型合影等各种方式来祝福母校。在台州,校友叶加洪、章永川、徐国成、沈红等在江南长城的见证下,传递火炬、传承精神,为母校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6月9日举行的温州站接力跑从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公园路院区开始。60年前,学校初创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就是靠这块风水宝地,落脚生根。当时没有校舍,与温州卫校合用;没有办公用房,就在原温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木房、春草轩、池上楼办公;没有宿舍,就住在居士林、永光堂。参加本站接力跑活动的就有第一批来温教师李秀娣老师、附属第一医院院领导和职工代表120多人。“时间过得真快啊,一眨眼来温医大已经60年了,来的时候学校什么也没有,哪里会想到学校发展得像今天这么好,能作为火炬手参这次庆祝建校60周年的接力跑,我真的很高兴、很激动!”李秀娣老师饱含深情地说。

    6:10,接力队伍一路向东,到达学院路校区。从上世纪60年代到本世纪初,这里一直是学校的主校区,这里承载着温医人共同的回忆,自习室没有座位,同学们就攀墙去“百草园”自习;早起的同学没有台灯,三四点就赶到中山公园看书。没有教材,老师们就自己写;没有图谱,老师们就自己画;没有教具,老师们就自己做。这里承载这温医人共同的荣耀,虽然条件艰苦,老师们“螺丝壳里做道场”,眼科专家缪天荣教授的“对数视力表”,钱礼教授的《钱礼腹部外科学》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儿科专家黄达枢、药理学专家陈志康等,一批富有学养的老师,在这片土地上潜心耕耘,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我们的附属医院快速发展,先后建立起了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眼视光医院和附属口腔医院。这里还承载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与支持。上世纪九十年代,以何朝育先生、黄美英女士为代表的爱心人士,捐赠建立了附属第一医院病房大楼、门诊大楼,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病房、门诊综合大楼,学校育英学术馆等,为当时学校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参加学院路站接力跑活动的有1958年首届学生代表池仁远、原校长高志杰和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院领导、教职员工、学生代表等200多人。

     

    7:20,接力跑的队伍从学院路校区出发,经过眼视光医院、口腔医院、附属第二医院一站一站的接力,上午9:00,来到学校的主校区——茶山校区,也是接力跑温州站的主会场。接力跑队伍经过景观大道,从南门广场,穿过校友林、医林,汇聚在风雨操场,开始简朴而隆重的仪式。参加仪式的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原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仇毅和来自学校各部门、学院、医院的2000余名师生。校长李校堃主持仪式。远在天津出差的原校长瞿佳因不能到场,特地拍摄视频发来祝福。

    吕帆回顾了学校60年的办学历程,她说,回望60年的发展,学校始终具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强烈的机遇意识,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扎根现实环境,敏锐地跟踪、捕捉与自身发展密切相关的一切有利因素,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勇往直前的勇气、当机立断的果敢,从差别中寻求特色,从特色中寻求优势,为中国地方高校异军突起提供了成功样板。今天的接力跑活动是为了共同纪念建校60周年,是用心灵重温那段岁月,用双脚丈量这片土地,是对温医大精神、对老一辈温医人崇高敬意的表达,是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吕帆号召全体医大人携手同心,汇聚起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和无限豪情,开启新征程,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的医大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力奋斗。

    仪式后,“薪火使者”将一束熊熊燃烧着的代表从杭州发源地沿着南迁路线一路传递而来的火炬护送到原党委书记仇毅手中,仇毅手持火炬,精神抖擞跑向接力区。到达接力区后,校党委书记吕帆、校长李校堃接过火炬,奔向象征温医大60年不断发展壮大的“时光之门”,他们身后是由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组成的薪火护送团,象征着医大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精神。穿过时光之门,教师代表邹岩,学生代表叶雅慧接过火炬,昂首跑向校园,紧接着31个方阵的师生,一一穿过时光之门,奔向校园,他们喊着响亮的口号,穿过居里桥、绕过百年传承林,在校园里汇聚成红色的长龙,红色的火焰,红色的海洋。

    仪式上,还放飞了1314个气球代表师生们对健康事业“一生一世”的执着追求和对母校最深情的告白。学生航模队的航模翱翔天空,用恣意的飞行挥洒学子的祝福。学校的活动还吸引了美国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查尔斯·康托教授以及泰国东方大学的师生参加。

    北京、上海、湖北等各地的150名校友也同步开展了情怀满满的接力跑活动。北京校友会长郑哲、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浩带领北京校友方阵从景山公园出发,途径故宫,在可俯瞰故宫全貌及北京市区的万春亭上向母校发来祝福;上海校友会会长陈超带领上海校友方阵从东方明珠出发,途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在世博-中华艺术宫向母校发来祝福;湖北校友会会长柳昊、秘书长黄东臣带领湖北校友方阵,从武汉市东湖梅园出发, 途径东湖梅园、全景广场、晓月桥等地,在湖北植物园向母校发来祝福。“我们都觉得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接力跑队伍中,能见证这样的时刻,为母校发展感到自豪,祝福母校生日快乐!”北京校友王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