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康乐院士做客瓯越大讲堂
  • 作者:文/陈卓颖 吕颖 摄/张雷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高拓   浏览:4168
  • 5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动物所杰出研究员、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和昆虫学家康乐做客瓯越大讲堂,为师生们揭秘动物的群聚现象

    康乐院士做题为《动物群聚的表现遗传调控的专题讲座。他用自己的科研成果阐述了动物群聚现象和影响动物群聚的遗传因素这个问题。康乐院士以蝗虫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发现多巴胺是影响动物群聚还是分散的关键因素。经过一系列科学实验证明,康乐院士和他的团队发现蝗虫多巴胺上升,有利于形成群居型蝗虫,一旦多巴胺下降,更容易形成分散型蝗虫。从人类疾病的角度出发,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等疾病的产生都与多巴胺下降有关。通过大量实验和探索,康乐院士和他的团队找到调节多巴胺的关键基因:MiRNAS pathway。通过举例和引用科学的数据,康乐院士向师生们论证了MiRNAS pathway基因影响多巴胺分泌的原理和作用机制,并细致的讲解了群聚型动物比分散型的动物发育更加整齐的原理。康乐院士的蝗虫实验科研成果为解决人类帕金森综合征、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等疾病提供了有效的新思路。

    本次讲座,康乐院士不仅为师生带来动物学最前沿的科研咨询,其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创新求实的科研精神也给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