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浙江日报》报道我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附属第一医院郑伟明事迹
  • 作者:戚祥浩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994
  • 五一前夕,中华全国总工会公布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我校附属第一医院脑科中心副主任、神经外科主任郑伟明成功入选。连日来,郑伟明医生事迹得到了新华网、《浙江日报》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以下为《浙江日报》报道具体内容:

    浙江日报:奉献 为了心中的嘉奖


    ——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郑伟明

    戚祥浩

    夜班交接、查房、术前准备……4月26日早上7时30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郑伟明已经忙开了。

    科室共150张病床,团队只有32人,作为带头人,57岁的郑伟明习惯冲在一线。他今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病人的康复和满意,是我心中最好的嘉奖。”他认为,这也是对这枚奖章的最佳诠释。

    “有没有觉得好一点,今天还有哪里不舒服?”当查到患者王永明病床前,土生土长的丽水缙云人郑伟明脱口而出的是一口流利的温州话。原来,1983年刚来医院的时候,郑伟明发现许多上了年纪的患者,并不会说普通话,于是自学了难懂的温州话,“不仅能拉近距离,更能让患者术前放松心情。”

    神经外科手术的主战场在人体大脑,除了让患者术前尽量放松,手术过程对医生也是一大考验。即便再普通不过的一台手术,耗费五六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情。最长的纪录,郑伟明一台手术做了整整21个小时。手术期间不吃不喝,更不能有丝毫走神。在郑伟明看来,能亲手拯救一条条生命,再辛苦也值了。“每台手术后,最想随便找个地方,躺下来大睡一觉。”郑伟明感叹,但是他还不能休息。

    当患者从手术室推出时,家属一定有满肚子的问题,此时此刻,作为主刀医生必须要在边上,这是郑伟明给自己定下的规矩。“郑医生就像朋友和家人。”住院短短20天,王永明深有感触,无论手术方案制定、术后用药,还是平时查房时的嘘寒问暖,郑伟明总是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

    让患者及家属宽心的最好办法,是努力让自己和团队成员变得更强。为此,学习和琢磨最新技术,几乎占用了郑伟明能腾出的所有休息时间。目前,科室沿用的神经导航手术切除脑深部肿瘤等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4月26日下午,一名患者经过5小时手术,成功剥离了脑部血管瘤。记者看到,刚出手术室的郑伟明,摘下口罩后嘴角轻扬,对守候在门口的家属说:“你们放心,手术很成功。”

    “如今,每台手术成功,我还是由衷感到兴奋。”郑伟明告诉记者,就像几十年前,他做的第一台手术,为手术成功的患者缝上最后一根线后,他激动得热泪盈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