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实验动物的“无言礼赞”
  • 学校举行实验动物纪念仪式
  • 作者:文/高拓 郑燕飞 摄/余帅帅 倪劭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基础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6050
  • 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 The World Lab Animal Day) ,当天下午,我校举行实验动物纪念仪式,200余名师生齐聚实验动物纪念碑前祭奠曾经为人类健康而献身的实验动物,表达对它们的哀思。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团委、基础医学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研究人类疾病离不开实验动物,对医学生而言,实验动物是学习医学知识、掌握基础操作的鲜活范本。世界实验动物日于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定于每年的4月24日,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

    活动现场,师生手持金黄的菊花,依次一排排整齐地站立在实验动物纪念碑前默哀鞠躬,并将手中的鲜花轻轻地放在石碑前。这座纪念碑建于2012年,以此表达对实验动物的崇敬,同时警示医学生尽最大可能善待实验动物。

    实验动物中心主任陈锡文参加活动并发言,他说:“实验动物中心平均每年提供近10万家兔、大鼠、小鼠等实验动物供教学和科研。今天的活动除了纪念这些为科学而默默献身的实验动物,同时也要让医学生们学会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据了解,我校实验动物中心实验从2009年开始就成立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制定了详细的章程,严格审核学校实验动物伦理与福利,同时针对动物来源、质量做了严格的把控。

    作为重要的科学研究手段,动物实验是每个医学生的必修课,在机能学实验等课程中,动物实验就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眼视光学院2017级2班李钱欣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说:“今天的仪式我感触很深,回想起自己第一次上机能实验课我对动物实验充满了好奇与激动,随后老师和我们讲了实验动物为医学做出的贡献,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数字都让我从好奇、兴奋转变成了敬畏与敬佩。这次活动加深了我对实验动物无私奉献的感恩之情,今后我会更加敬重实验动物,尊重生命、善待生命。”

    学校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范小芳日常负责学生动物实验操作的教学工作,她说:“我们对医学生进行实验技术知识传授的同时,也教学生关爱实验动物,关注实验动物的福利。比如我们会督促学生观看视频资料、练习虚拟仿真项目,熟悉实验操作,减少不必要的动物死亡,实验动物结束后,按照人道主义原则实施安乐死的方式等等。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有更多的医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关注实验动物的福利,减少它们的痛苦。”

    活动还举行了“实验动物伦理与福利学生社团”授牌仪式,该社团旨在开展活动让更多的医疗和科研者关注实验动物福利,善待动物,人道地、科学地进行动物实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