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御医”校友妙手回春 卡塔尔老人爱心捐赠
  • 作者:傅琦欣 高扬帆 徐歆怡   供稿单位:学生通讯社   编辑:卞成德   浏览:9263
  • 近日,我校教育基金会收到一笔肆万元的捐款,转账单上附言栏里写道:“丁学潮代卡塔尔朋友捐”。丁学潮是我校86届优秀校友,为什么会代卡塔尔的朋友捐款? 3月14日下午,杭州善身道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丁学潮做客医大故事会,向我们讲述了捐款背后以及在温医的那些故事。同时做客的还有我校83届级优秀校友、美国耶鲁大学蔡国平教授。

    丁学潮(前排左2)与同学在学校的合影


    丁学潮随巴林国王参加在美国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峰会

    丁学潮1981年考入我校医疗系,后考入原中国国家体育科研所攻读运动医学专业研究生。近30年来,他先后在巴林、卡塔尔、加拿大等国为来自60多个国家上万名患者提供服务,尤其是依靠传统中医手法治疗运动损伤的绝技,让他在海外赢得了赞誉。2000年到2009年期间,他被海湾石油国巴林的哈马德国王特聘为私人医生,成为“御医”,期间随国王出席各大国际会议,为多个国家元首、王室贵族和知名运动员等治疗。值得一提的是,“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在巴林度假期间,也曾慕名找他诊治。


    丁学潮教授与卡塔尔朋友在一起

    在丁学潮治愈的众多患者当中,有一位八十多岁的卡塔尔老人,一直饱受前列腺癌的折磨,几经辗转找到丁学潮。在丁学潮的妙手医治下,老人奇迹般地恢复了健康,两人也因此结缘,成为了亲密的朋友。丁学潮近几年回到国内创办公司,但时常飞往卡塔尔看望自己的这位老朋友,并进行一些康复治疗。老人非常感激他,不久前给了他一笔路费表示谢意,丁学潮再三推辞,但老人坚持相赠,后来丁学潮提议捐给母校温医大,老人欣然答应。于是丁学潮自己又添了一些钱,凑足四万元人民币捐赠给了我校校友发展基金会。在简朴的捐赠仪式上,他再三表示钱是朋友捐的,他只是代为转交。


    蔡国平陪同吕帆校长参观耶鲁大学


    蔡国平受聘我校“全球导师计划”的导师

    同是温医学子,尽管所处领域不同、工作性质不同,但校友心系母校发展的初心却是相同的。83届优秀校友蔡国平1978年高中毕业后考入我校医疗系,本科毕业两年后又攻读了我校病理生理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在温医度过了8年的时光。目前他是美国知名的病理学专家,特别在细胞病理学和分子病理学方面是学界权威,参与了多个全美病理诊断标准指南的制定。蔡国平在耶鲁工作期间搭建了学校附二院与美国耶鲁大学交流的桥梁,多次介绍美国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交流,并接收优秀医师赴美国实验室进修,极大促进了学校病理学科和附二院病理科的发展。不久前还受聘我校“全球导师计划”的导师,为我校学子在学习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提供出国深造、对外交流等引导和帮助。

    回忆温医求学时光,两位教授都非常感慨:那时生活和学习条件也远不像现在这么好,班上同学年龄差距很大,年龄最大的有三十几岁,最小的只有十四五岁,但大家勤奋努力学习是没有分别的,那时学校十点准时熄灯,但是同学们几乎都不会马上睡觉,有的在床上借窗外月光学习,有的到公共厕所挑灯夜战,有的找来用建造房子用的沾满水泥的木板临时铺设成课桌,在路灯下继续攻读。两位教授在校期间成绩十分优异,丁学潮教授还担任学生会主席,工作学习两不误。除了良好的学风,温医的良好的人文氛围也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学医能够实实在在治病救人,医生的职业在任何时候都富有情感和温度,因此温医一直给我一种温暖的家的感觉。”丁学潮说道。

    活动最后,两位教授不忘寄语温医学子,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和感恩的心态,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努力学习,开阔视野,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