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回眸2017,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5346
  •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7年的行程即将驶向终点,2018年的期许渐渐涌上心头。

    重回首,去时年,既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万丈豪情,也有收获果实的欢乐与感动。

    又是一年芳草绿,让我们回眸那些精彩的瞬间,与2017挥手作别,也激励我们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赓续奋斗,再创辉煌!

    1月14日,中国医药卫生行业最具权威科技奖项——中华医学科技奖(2016)颁奖大会在南京举行,我校附属一院院长周蒙滔教授领衔完成的项目“重症急性胰腺炎救治难点关键技术突破与应用”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3月4日,学校与波兰卢布林医科大学签订“华佗项目”合作协议。波兰参议院副参议长兼议会波中议员小组主席格热戈什·柴莱伊(H.E.Mr.GrzegorzCzelej)专程赴温见证此次签署仪式。“华佗项目”是中波第一个医学教育合作项目。今年,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步伐加快,学校国际化水平在全省高校位列第三,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被列为浙江省中外合作办学示范项目。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我校全国人大代表瞿佳教授在参会期间积极发声,与全国近3000名代表一起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瞿佳教授围绕他自己长期关注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为主题的提案和议案,引起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和响应,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健康报、浙江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3月23日上午,学校召开“双百双进”暨“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省、市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一年来,学校万名师生奔赴结对地区开展了河道巡查、水质检测、治水知识宣讲、治水课题调研等活动;期间学校干部教师参与组成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第40督导组、担任市剿灭劣Ⅴ类水技术顾问等,1人获得温州市“最美治水人”荣誉称号。

     

    4月,我校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发现高度近视新致病基因,相关研究成果通过PNAS Direct Submission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学院报》,受到国际同行高度关注。6月,该实验室视网膜再生医疗研究组团队再次在《美国国家科学学院报》上发表研究论著(Direct submission)。今年我校还有药学院科研团队、基础医学院科研人员在Nature子刊、《控制释放杂志》、《循环研究》、Cell子刊等顶级期刊发表科研成果。

    今年是学校“教学质量年”,4月,学校发布了《温州医科大学教学质量年实施方案》。一年来,学校从加强招生宣传、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增强专业办学特色、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教学信息化提升、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纽约当地时间5月5日下午,吕帆校长在联合国总部以学校特色办学为例,介绍中国医改成就及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情况,学校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5月12日,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做出部署。一年来,学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

    5月26日,第五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颁奖晚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举行,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学生王立人获得“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成为我校继郑科科、庄成乐之后第三名登上省“十佳大学生”颁奖舞台的优秀学子。今年我校学子在思想道德、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创业创新等方面都充分展现了医大学子的风采,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郑卉荣获2017年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学校连续七年有优秀学生获此荣誉。仁济学院学生徐梅、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柯守煜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校第12例和第1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6月10日,我校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瑶溪新院也顺利结顶,该院总用地面积33.7亩,总建筑面积36081.7平方米,预计2018年完工。11月23日,附二院瑶溪院区喜结金顶,附二院瑶溪院区总用地面积170亩,总建筑面积172550平方米,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6月底7月初,学校推出“圆梦号”专车服务,安排80个车次的大巴,为毕业生提供送站服务,累计运送学生3300多名。此前在1月份寒假来临之际,学校就推出“爱心巴士暖冬行”活动,助力学子回家团圆。一年来,学校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启动廊道靓丽工程,改造了新生宿舍和学院路校区东苑广场,创建智慧校园等,让校园环境更加美观,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更加舒心。

    7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与市领导马永良、王军一行专程来我校,走访挂钩联系的高层次人才瞿佳、吕帆和周蒙滔。9月7日教师节前夕,周江勇再次来到我校,为广大教师送来节日慰问。

    7月10日,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吕帆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会上发言,介绍“国标省统、县管乡用”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医模式”,受到刘延东副总理点赞。

    8月17日,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呼吸科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周蒙滔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12月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中,我校附属眼视光医院位列眼科学排名第二(其中,学术影响力继续位居第一),成为全省2个进入学科排名三甲的医院之一。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附属第一医院双双入围医院科技影响力综合排名百强(全省5家)。

    8月17日,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24项,获资助经费5116.2万元。 今年我还有7个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并首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 

    8月29日,我校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高校名单,同时临床医学和药学两个学科入选优势特色学科名单。

    9月17日至18日,5800多名新生怀着喜悦的心情从五湖四海会聚我校,从这里扬帆起航,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今年是新高考落地之年,学校招生工作成绩喜人,15个专业投档线居省属本科院校同类专业第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也稳步提升,根据12月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公布的调查报告,我校2016届(毕业后一年)、2014届(毕业后三年)本科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总排名均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

    金秋十月,在满校园都溢满阳光和丹桂香味的时节,已是古稀之年的46位67届校友相约来到母校,76岁的丁法度与73岁的董玉英看到风景如画的校园,情不自禁跳起了交谊舞,阳光透过华发,定格了这一刻唯美与感动。今年,学校大力开展校友工作,先后在海外东南亚,南亚,国内粤港澳、海南、云南、安徽、湖北等省市成立了10个校友会,并筹建了欧洲、澳洲、非洲,西藏、青海、山东等30多个校友会,还成立了护理学院等3个学院分会及法医校友会、眼视光校友会、儿科校友会3个行业校友会,一年来共接待65届、66届、77届、87届等校友返校48次累计3000余人。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我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电台、电视、网络等不同形式,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干部师生纷纷学习热议十九大报告。大会闭幕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来到我校,向师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代表金颖颖、张积贵也先后到学校开展宣讲。学校也通过党委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组建宣讲团、支部书记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10月24日,学校60周年校庆启动仪式在茶山校区旭光厅正式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校庆公告(一号)和校庆专题网,并举行了捐赠仪式。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夫人郑秋兰向学校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是我校建校迄今收到的单笔最大捐款。学校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我国眼科学的开拓者、对数视力表发明者缪天荣教授的长子缪晓胜向学校捐赠了对数视力表的早期制作版本、照片底稿等珍贵史料,为学校送来宝贵的精神财富。

    10月28日,共青团温州医科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温州医科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24名共青团温州医科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33名温州医科大学第一届学生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了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 

    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确定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我校金子兵教授入选本次人才工程,并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今年我校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育,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百千万”、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等国家级人才9人,新增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省特级专家等省级高层次人才9人;“眼视光学院教师团队”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季敬璋、李军两位教师分别被评为浙江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获评省重才爱才先进单位。

    11月18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落幕,我校在本次比赛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总成绩名列全国第三,第三次捧得“优胜杯”。今年,我校学子在其他竞赛中也取得佳绩,在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3个一等奖,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获三等奖,在首届研究生临床能力竞赛中进入全国八强。


     

    12月14日上午,我校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温州市市长张耕等领导出席。今年3月16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正式批准依托附属眼视光医院建设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我省省属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