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看画识人”严虎博士做客医大故事会 讲述如何“挑战不可能”
  • 作者:文/倪晓燕 毛倪萍 摄/王偲佳   供稿单位:学生通讯社 精神医学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5579
  • 前不久,我校精神医学学院艺术治疗中心主任严虎博士在《挑战不可能》的节目中“看画识人”,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12月22日,旭光厅内座无虚席,严虎博士作客医大故事会,为师生讲述他在绘画心理学方面的心路历程以及参与《挑战不可能》背后的故事。

    严虎从事精神心理相关工作十余年,尤其擅长绘画心理技术,拥有大量独创研究和开拓性实践经验,是国内在该领域发表学术论文以及出版著作最多的专家之一。当今社会,大众对精神医学和精神卫生存在偏见,而十年前严虎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这个专业。他讲到:“选择精神医学专业可以做很多事,不仅能从事临床医学工作,还有助于在日常生活中与人沟通交流。”

    谈及为何将绘画和心理学结合,严虎说:“大学时我天天去听讲座,看各种书,偶然接触到了绘画心理学,感觉很神奇,也很好奇,自己就开始往这个方向摸索。”大学毕业后工作,也常有人请他四处讲“绘画心理学”。严虎回忆他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讲课时,两百多人的场地讲到最后只剩下二三十人,这次挫折使他认识到应该转换方式,便开始研究绘画心理。在他的努力之下,他接连出版了《青少年图书心理分析手册》《绘画分析与心理治疗手册》等书籍。为了让自己的“绘画心理学”研究更为专业,他又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案例,做了许多素材。他积极发表论文,在各大杂志投稿以获取专业人士的意见。十几年的研究,让他在这个领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今年7月,他收到了央视《挑战不可能》节目组的邀请,并参与了录制。回忆起参加这档节目的经历,严虎记忆犹深,他对自己的“走红”表示很意外:“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找到我的,这个节目毕竟是挑战不可能,按一些人的话来讲,参加节目的人是有‘特异功能’的。”严虎正如节目里呈现的那样完成了一次不可能的挑战,“在这个节目里,我没有机会和孩子们提前接触,所以完全没有办法提前做准备,十分具有挑战性。”严虎说到。节目一经开播,反响热烈,《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客户端纷纷转载节目视频。据悉,严虎已成功晋级《挑战不可能》总决赛,该节目将于大年三十下午播出。

    现场,“看画识人”将故事会推向高潮。主持人随机选取了四名观众参与命题绘画,由严虎根据绘画分析这四名观众的性格,他精彩的分析博得了现场的掌声。严虎表示,绘画是一种心理测量工具,绘画者下笔的位置、内容和顺序都是需要观察分析的对象。他说,分析绘画,目的是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从绘画中找到别人的优点。

    严虎希望大家在大学时代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如此才能在走出校门的时候有足够的自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