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心怀学生 胸有丘壑
  • 学校举办2017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 作者:叶晓丽 陈忠浓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3756
  • 近日,学校2017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在同心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学工部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书记以及全体一线专职辅导员50余人观摩比赛。

    比赛包括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共有10名从全校61名一线专职辅导员中经过初赛选拔的辅导员参加。在主题演讲环节,参赛辅导员围绕“心怀学生、胸有丘壑”“辅导员眼中的红船精神”等热门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即兴演讲,选手们或引经据典,或娓娓道来,阐述了高校一线思政工作者鲜明的观点和立场。在谈心谈话环节,面对因沉迷网络而留级的学业问题学生、在校园内传播宗教的信教学生、多次旷课支部组织生活的考研学生、质疑主流价值观的个性学生等既定情境,选手们把握问题要点,沉着应对“学生”的种种“刁难”,既动之以情,感同身受地去理解“学生”,又晓之以理,为“学生”解决思想困惑。

    经过激烈角逐,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包琳等7位辅导员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

    谈到比赛,选手包琳深有感触地说:“本次大赛让我在繁忙的事务中沉下心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总结工作经验,不仅让我对自身不足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让我对辅导员职业生涯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规划。”“选手们自信洋溢的演讲、游刃有余的谈心谈话,让我这位“新手”辅导员看到了差距。我要向身边的优秀辅导员学习,不断磨练自己,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观摩辅导员赵国靖说。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可以综合考察辅导员在政策把握、思想引领、事务处理等方面的知识积累、逻辑思维及临场应变能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近年来,学校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学,有效提升了辅导员的基本功,迄今已有10名辅导员在浙江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赛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