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秀水泱泱 红船依旧 时代变迁 精神永恒
  •  学校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书记培训
  • 作者:文/卞成德 吴旻月 摄/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组织部、机关党委   编辑:高拓   浏览:9777
  • 12月5日至6日,学校2017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书记培训在嘉兴南湖顺利完成,全校50余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培训,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庄兴忠带队参加。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就是在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精心安排了一系列课程,以走进现场、融入历史、触景生情的体验式教学方式,通过开展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让党支部书记们身临其境地了解和体会了我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感悟“红船精神”,使大家得到一次精神的传承、思想的升华,也为大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为培训班授旗,并做十九大精神解读报告。

    学员们循着当年“一大”代表的足迹,重走了一大路,大家边走、边学、边看、边悟,在重温党史中感悟红船精神,在用心聆听中坚定理想信念。

    “当年中共“一大”代表们乘坐火车来到嘉兴,然后就是从这里登上渡船到南湖……”在“一大”代表登船的狮子汇渡口,学员们凝视革命前辈的铜像,认真聆听着讲解,感知着革命征程中的“大浪淘沙”,也感受着中国革命的诸多不易。乘一艘画舫,从渡口出发,犁开漫漫水波,朝着湖心岛驶去,讲解员将当年发生在烟雨南湖中的故事娓娓道来,学员们在船上上了一堂生动的水上党课。

    “看,那就是红船!”来到南湖烟雨楼东南方向,一条飞檐斗角的画舫船,在湖光山色中默默停驻。红船离岸咫尺,船头向东,在阳光下的照射下,通体流转着褐色的光芒。“代表们以游湖为名把船停泊在僻静水域,会议首先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下午六点多钟,会议完成全部议程,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伫立在这艘光芒四射的红船前,听着讲解,学员们感慨万千,思绪激荡,96年前惊心动魄的一幕仿佛呈现在了眼前:王会悟一面照料会务、烧水沏茶,一面警惕地观察着四周;船舱内,中共一大代表紧张地围坐在一起,最后轻呼出时代的强音: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

     

    南湖革命纪念馆,记录着近代以来中华儿女反帝反侵略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光辉历史。馆内,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火车站、南湖红船等复原场景,让学员们身临其境;《共产党宣言》、五四爱国运动等各类资料,战士们穿过的草鞋、用过的食盒等革命文物,无声地诉说着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一幅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为取得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进取的沧桑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光辉的历史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续写荣光的无穷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纪念馆宣誓墙前,学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举起右手,掷地有声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培训还特地安排了“政治生日”和 “对党说句心里话”环节。8位在12月入党的同志领到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自己当年一笔一划认真写下的《入党申请书》复印件、一张南湖红船边留念照片和一本理论学习书籍。“太感动了,太感动了!”张徐莹捧着礼物激动不已。所有学员还在卡片上写下心里话,楼永良、姜旭英、施颖辉三位支部书记代表做了发言。有30多年党龄的楼永良深情回顾了自己入党的初心,回忆了自己干事创业的奋斗历程,他充满感情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弘扬‘红船精神’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上和创造性的工作上,体现在立场坚定、不计得失、奋发有为上,体现在我们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举手投足上。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学校建设得更好!”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结业仪式上,庄兴忠希望党支部书记充分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做到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强化履责,担当有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使党支部真正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把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积极投身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各项实践中,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次红船精神学习让我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科学研究上我要发扬我们党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学术道路上要发挥我们党不折不挠的精神,在学生培养上要发挥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奉献精神。”王晓杰说。“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弘扬红船精神,用四个‘引路人’要求自己,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王桥莲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