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做好事不留名 多方打听登门道谢
  •  护理学院应家欣救助车祸同学
  • 作者:吴东方 童良正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10107
  • “于你而言,我只是一个陌生人,但你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并在我的身边守护”“我相信,学姐你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护士!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样,世界一定会变得更美好的!由衷地感激你对我的帮助!”一封感谢信道出了一个做好事不留名的温医大“白衣天使”的善举。


    1114日,在我校同仁楼下,一位头缠纱布怀抱鲜花的女生快步跑向另一名女生,两人紧紧相拥,这一温情时刻让很多人驻足观看。受伤女生正是感谢信的撰写者、温州商学院大一新生王逸铭,而另一名女生则是我校护理学院2015级中外护理1班的应家欣。

    据王逸铭回忆,1112日晚8点不到,她正骑着电动车回宿舍,在快到温州大学生活区D区门口时,一辆自行车突然横着穿出来。为了避让,她紧急刹车,但因控制不力,连人带车摔倒在地,鲜血瞬间沾满了头发和衣服。正当周围的行人茫然不知所措时,路过的应家欣冲向前去,并紧急拨打120求助,镇定指挥周围同学维持现场秩序。看到伤者出现脑勺大量出血,人出现抽搐甚至失去意识等症状时,应家欣一边伏在伤者身边不停呼叫以唤起意识,一边按着她的颈动脉,观察她的反应,直至救护车到达现场。在跟医生沟通完伤者的情况后,应家欣护送伤者一起到了医院检查。王逸铭的老师随后也赶到了医院。但当老师请应家欣留下姓名时,她只摆摆手说,自己是一名温医大的学生,“人没事就好,不必言谢。”说完,便离开了。

    “我清醒时以为那个人是学校老师,没想到居然是温医大的学姐。”王逸铭说。多方打听后,王逸铭才得知,她的“救命恩人”正是我校护理学院2015级中外护理1班的应家欣。陪伴王逸铭来答谢的,还有她的爸爸妈妈和老师同学,大家伙纷纷为应家欣的举动点赞。面对感谢,应家欣说:“这是每一个温医大的同学都会做的。”

    这两天,应家欣救人的事迹也被温州新闻和温州商报报道。在接受采访时应家欣说:“当时她流了很多血,血腥味很重。我也有些紧张,但是我告诉自己我是医学生,我应该镇定去救人”“能够学以致用,用自己所学专业去救助别人,体现自身的价值,让我很骄傲,也更加热爱护理专业。”

    从公交车上救助被糖果噎住的小女孩的张静,到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中的生命救援者吴小小、潘盈盈,从宁波实习怀抱患儿安抚的“小天使”娄媛媛,到此次救助车祸同学的应家欣,护理学院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最美护理人”。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慧表示,近年来学院在大力开展急救技能培训的同时,花大力气将医学人文素养的培育更多融入课堂教学,实现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培养更多有责任感、有温度的护理专业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