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基础医学院科研人员取得寨卡病毒研究新成果
  • 作者:秦园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5877
  • 继今年3月份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国《自然》(Nature)专业子刊《自然·微生物学》(Nature Microbiology)发表寨卡病毒研究文章后,11月13日,基础医学院文金生教授又在《自然》综合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12)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题为“Dengue Virus-Reactive CD8+ T Cells Mediate Cross-Protection Against Subsequent Zika Virus Challenge”(《登革病毒免疫诱导的CD8+ T细胞介导对寨卡病毒的交叉保护能力》)的文章,该项成果对登革病毒以及寨卡病毒疫苗研发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寨卡病毒是一种经蚊虫叮咬、性行为、垂直途径传播的病毒,感染孕妇可引起新生儿小头症,感染睾丸将损害男性生育力,且与格林巴利综合症发生密切相关。该病毒与登革病毒的氨基酸序列高度相似,且二者的流行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重叠。文金生教授基于小鼠研究进一步发现,登革病毒所诱导的CD8+T细胞可交叉识别寨卡病毒CD8+T细胞表位,寨卡病毒所诱导的CD8+T细胞也可交叉识别登革病毒CD8+T细胞表位;登革病毒诱导的抗体在体外可交叉识别和中和寨卡病毒,在小鼠体内可增强寨卡病毒感染;寨卡病毒攻击登革病毒免疫的小鼠,证实了登革病毒所诱导的免疫力可显著降低小鼠血清、肝、脑、眼、睾丸中寨卡病毒的滴度,CD8+T细胞清除实验表明是CD8+T细胞(而不是抗体)介导了这种保护作用;CD8+ T细胞过继实验进一步证实登革病毒所诱导的CD8+T细胞可显著限制寨卡病毒感染;将登革病毒诱导的CD8+T细胞过继至小鼠体内,采用致死剂量寨卡病毒攻击小鼠,证实了登革病毒所诱导的CD8+T细胞可显著提高小鼠存活率。它提示登革病毒疫苗免疫机体若诱导了强烈的抗体反应而较弱的细胞免疫,有可能加重后续寨卡病毒的感染。

    文金生教授现任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虫媒病毒研究所所长,是温州市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151人才、温州市551人才。文金生科研团队主要致力于虫媒病毒尤其是登革病毒、寨卡病毒等的致病机制及新型疫苗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近年来,已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课题和3项市级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Host Microbe》等上发表了16篇SCI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得授权专利2项。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1669-z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