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兰小草”的最大心愿是建立一家慈善诊所
  • 3位同学带你走近大学时代的“兰小草”
  • 作者:陈伟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7529

  • 王珏(最后排右二)的温医大毕业照

    距离温州好人“兰小草”去世已经过去9天。1029日上午,温州电视台来我校学院路校区采访“兰小草”事迹。“兰小草”原名王珏,1970年出生,20131月被录取为我校成人高等学历教育临床医学专业(高起专)学生,20156月完成学业。“兰小草”的3名大学同学——永嘉县云岭乡卫生院陈鹏程、永嘉县鹤盛镇东皋卫生院叶王祥、龙湾区人民医院(状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永奇回到曾经一起学习的校园,回忆他大学时代的点点滴滴。


    “兰小草”王珏()与同学在我校学院路校区合影

    44岁跨进大学校门,他是班上的“老大哥”

    两年半的学习时间里,同学们每年来学校3次,每次连续学习10多天,学完一个阶段考一门课程。尽管在一起的时间相对于全日制大学生少之又少,但王珏留给同学们的印象还是非常深刻。

    “我们班一共有12个同学,他年龄最大,我们都管他叫老大。”据刘永奇回忆,王珏不仅在年龄方面是老大哥,也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住在海岛洞头,那时候大门岛还没有通车,他要坐船到乐清翁垟,然后再坐车来市区上课。加上卫生室很忙,他还能坚持来上课,真的很不容易。”由于年龄比较大,王珏相比其他同学学习上比较吃力,“但他学得很认真,老师讲的内容,他笔记做得清清楚楚,虽说成绩虽算不上最好,但也是中等偏上。”开学报到时,很多同学没有仔细看要求,王珏立马去买来笔、纸和订书机,帮助大家完成手续;考前,王珏自掏腰包复印复习资料送到每一个同学手里……作为班级里的“老大哥”,王珏总是会第一时间想到大家,默默无闻地付出。

    上课迟到,给老师深深鞠躬

    “老大是一个道德素养很高的人。”来到综合楼301教室,小王珏6岁的叶王祥指着教室门口说:“就是在这个教室,有一次老大上课迟到了,他先是敲了敲门,喊了声报告,跨进教室一步就给当时上课的老师深深鞠了一躬,我们当时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后来才知道他是要表达歉意。”“不管是在校园里,还是学校外,看到垃圾他总会随手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有一次同学夫妻之间吵架了,老大去劝架,他说夫妻之间是讲爱的,有了爱两个人才会相互理解和包容,还讲了很多自己的体会。夫妻俩觉得很有道理,就再也没有吵了”……提到王珏,叶王祥有说不完的故事。1025日王珏出殡那天,叶王祥和班级同学都赶到洞头区元觉状元村广场送别昔日的同学。“大家都哭了。老大的做人、做事都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很钦佩。”叶王祥说。

    “老大人很朴实,有时候大家甚至会觉得他有点傻。”班长陈鹏程回忆说,有一次要过马路,尽管灯是红着的,几个同学看看没有车就过了,王珏却等在原地不走,他说要遵守最基本的规范。“有一次看到路边有3个乞丐,老大给了每个人100块钱,我们都让他不要给,当心被骗,他却说骗不骗是别人的事,给不给是我的事,真要骗了老天也会惩罚他。”有一年,王珏所在的卫生院护士辞职了,因为在温医就读护士专业的人很多,王珏就印制了招聘的公告,让陈鹏程帮他一起去贴。“我把公告贴到教室的门上,老大发现后就骂我了,说怎么可以乱贴。他自己撕下来之后贴到了学校规定的布告栏处。”

    除了“星雨心愿”,他的最大梦想是建一所慈善诊所

    33岁那年,王珏许下“星雨心愿”,每年要捐款两万元用于帮助需要的人,如今坚持了15年后,他却溘然离世。连日来,媒体对王珏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广泛报道,普通市民和广大网友都对他的凡人善举所感动。

    其实,在王珏心中,他的最大梦想,还不仅限于此。据陈鹏程回忆,在一次课间休息时,王珏和几个同学提起过,他的最大梦想是在大门岛建一所慈善诊所。“他说到那个时候,穷苦的人生病了,可以得到免费治疗,这是我最大的心愿。”“他希望用自己行为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世界充满爱,让社会更和谐,但更多时候是身教不言传。”

    相关媒体报道:

    新华网:温州好人“兰小草”:“隐善”15年,离世方揭晓

    http://news.xinhuanet.com/2017-10/21/c_1121836570.htm

    新华网:“隐善”15年 “兰小草”的秘密感动万千网友

    http://news.xinhuanet.com/2017-10/26/c_1121862658.htm

    浙江新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就 “兰小草”报道作出批示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582004084005742188&wfr=spider&for=pc

    温州晚报、温州网:王珏44岁进温医大读临床医学,同班同学追思“老大哥” “兰小草”还有个心愿:建个慈善诊所

    http://news.66wz.com/system/2017/10/30/105038560.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