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履职尽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我校各级纪检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 作者:阮晓丹   供稿单位:纪检监察室   编辑:卞成德   浏览:5466
  • 盛世逢盛会。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总书记的报告在我校广大纪检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吕海鹏: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把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个鲜明特色和重要内容。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重要判断。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具体实践者,感受特别明显。过去五年,我们学校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的各项部署,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协助党委层层压紧压实二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报告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并从八个方面完整系统的阐述了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是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行动纲领。作为纪检干部,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提高我们的思想政治水准和履职履责能力,自觉落实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对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医疗行风建设;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整治师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力量。

    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纪委书记连萱: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整饬党风,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可谓深入人心,成效卓著。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当前,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等医药购销领域的改革,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腐败易发频发的高危领域。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规范采购、合理使用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谨防“微腐败”成为“大祸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纪检干部,我们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提高“办案”能力,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监督执纪问责向纵深发展,把医疗卫生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守护好群众的幸福生活。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纪委书记吴连拼:十九大报告让我更加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所肩负的重任,认识到了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和加大纪检监察工作力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导,遵照《准则》和《条例》等党内规章,努力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全面加强温医大二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纪律、组织、队伍和作风建设,强化党内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防腐拒变能力。以“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彻落实《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进一步遏制“红包”、回扣、乱收费等违规行为,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倒逼作风建设的完善,提升群众获得感。继续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细化活动措施,量化考核指标,实施科学管理,推动“三好一满意”活动取得新成效,推动医院中心工作健康发展。

    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纪委书记郑飞中:习总书记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渗透着浓厚的创新意识,在党的建设举措方面提出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的思想建设上提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新要求,还有“打铁必须自身硬”“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提法,清晰地强调了新时代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新任务。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还贯穿着另一个重要的思维和意识,就是我们党在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上依规依纪的坚持和清晰的“制度治党”思路。所谓“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以来,我们党已建立一套日趋完善的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作为对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坚持,再次彰显了反腐法治化与国家法治化的一致性。报告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彰显的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指引我们的工作既要有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作出新探索、提出新举措的勇气和胆气,同时又要有坚持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依靠法律制度管权管事的水平和能力。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乙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习惯”是一种最自由的状态,这与遵规守纪是对立统一的。只有坚守纪律和规矩底线,才不用受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实施八项规定,聚焦“四风”问题,加强纪律建设,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改进作风、严肃纪律的优异答卷。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纪委将紧紧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导纲领,坚持关口前移,着眼防范,强化事前监督,加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让党员干部“听得进”警钟、“讲得清”信念、“立得正”行为,真正“干得好”事业,营造海晏河清的工作氛围。

    仁济学院纪委书记刘瑜:听了习总书记报告,我感受到了十九大带来的激发力量。一是制度力量的激发。报告进一步强化了中央持续从严治党的决心。从严治党之路,从完善《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到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再到《党章》的修订,激发了制度蕴含的内在力量。二是担当意识的激发。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强调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激发了干部责任担当的意识。实际工作中,干部除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还要强化“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三是监督活力的激发。报告提出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等新措施,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察体系,进一步激发了执纪监督的活力。学院的纪检工作更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二种形态,抓常抓细抓实,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纪委书记梁韶晖: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同频共振,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终于办成。十九大报告提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注意到了关于党风廉政方面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些新的提法和措施:如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从此前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变成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等,这些提法和措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强的基石。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贤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务实、亲民、振奋人心!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报告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进行定位和部署,充分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已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改变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关键举措。作为一名高校纪检干部,我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进展感到无比骄傲,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立足本职加油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去。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宣贤:习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让人听了后振奋激动。作为地方基层党员和纪检干部,听到习总书记说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感受颇深。同时报告讲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群众痛恨腐败,腐败是我们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所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坚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在履行高校的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上好不懈怠, 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季好:习总书记的报告用“十四个坚持”谋划今后我们要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让我们倍受鼓舞,其中第十四个坚持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到了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调“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工作者,我们既要自身正、敢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增强宗旨意识,践行廉洁自律;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更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