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 作者:陈志城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陈伟   浏览:7189

  • 1014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组织专家对依托我校组建的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现场验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处长陈欣,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孟小军,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等领导及11位验收专家出席会议。校长吕帆出席并致辞,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瞿佳,科技处、眼视光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工程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瞿佳汇报了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经过四年的建设,该中心紧紧围绕我国眼视光产业发展需求,针对共性新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及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建成了视觉光学工程、眼视光先进装备工程、眼视光生物医用材料工程和眼视光制药工程共4个工程研究平台,从应用基础研究、工程技术综合配套研发到中试生产验证,基本建成了适应我国眼视光产业快速发展的眼视光工程技术研发体系。中心在眼视光关键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实现了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治疗机、硬性角膜接触镜、手持式裂隙灯显微镜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的转化,获得了5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

    中心建设以来,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项,获得授权国外发明专利5项,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33项,省级科技项目55项,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主持编写专著和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参与制定、审定行业标准11项;引进了3位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培养了1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1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技术团队;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143名。在开放服务方面,中心举办了9次国际性、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制定了3项临床规范专家共识,并开展标准临床诊疗规范路径推广,受益学员15907人次,为眼视光企业从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1502人次, 开展国家职业技能鉴定1156人次。


    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材料、质询讨论等方式对工程中心进行了全面评估。专家组认为,该中心紧紧围绕我国眼视光产业发展需求,建成了适应我国眼视光产业快速发展的眼视光工程技术研发体系,并在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开放服务和交流、人才培养和培训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为我国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与行业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必要的基础。工程中心经过建设,已超额完成项目任务书的目标任务,实现了预期组建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田保国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工程中心建设以来的成绩,并对其通过验收表示祝贺。他希望工程中心认真吸取专家的指导建议,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行业服务能力,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为我国的生命健康事业贡献力量。孟小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工程中心四年来的建设业绩,他希望温医大继续努力,把工程中心建设成为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最好平台,引进人才、吸引人才的最大法宝,批发人才、培养人才的最佳基地,努力打造眼视光领域创新高地。殷志军表示,温州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高校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深化发展,希望温医大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前端性的知识储备和科学支撑,不断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据悉,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34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是温州市首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同时也是浙江省首个医疗领域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