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药学院研究人员在FGF1对糖尿病肾病治疗作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牛建楼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5967
  • 近期,药学院黄志锋教授和梁广教授课题组联合在英国自然出版社旗下肾病领域顶级杂志《Kidney International》(近五年影响因子为9.19)上发表题为《FGF1通过改善炎症发挥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作用》的研究论文,报道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1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作用。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糖尿病病人数量的急剧上升,糖尿病肾病日益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慢性疾病。2014年,黄志锋教授作为主要参与者,在《Nature》上发表研究成果——FGF1作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旁分泌亚家族关键成员,具有对2型糖尿病降血糖、提高胰岛素敏感等内分泌功能,这也是近年来FGF领域极为重要的发现。


    FGF1可通过干预炎症通路发挥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作用

    在上述基础上,黄志锋教授和梁广教授课题组基于转化医学思维,从临床病人到动物模型,发现FGF1在糖尿病患者肾病组织被抑制性表达,进而通过给予外源性重组FGF1蛋白充分证明该蛋白不仅具有卓越的降低2型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功能,而且对糖尿病并发的肾病具有非常明显的改善效果,能在连续给药3个月后基本恢复受损的糖尿病肾脏功能。研究同时发现,FGF1作为一种胰岛素增敏剂对1型糖尿病并无降血糖能力,但同样可以很好地改善1型糖尿病的肾脏功能,进而证明FGF1对糖尿病肾病的这种改善功能完全可以独立于其降血糖而存在。研究人员进一步证明,FGF11型和2型糖尿病肾病的上述治疗作用得益于其突出的抗炎作用。这一新作用和机制的发现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对FGF1的认识,为提升FGF1功能蛋白的科研和临床价值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也为糖尿病肾病潜在药物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据悉,本研究工作全部在我校完成,梁广教授、博士研究生宋林涛、硕士研究生陈紫璐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黄志锋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论文链接为http://www.kidney-international.org/article/S0085-2538(17)30353-8/fulltext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