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当代白求恩行动”走进青海山区送“光明”
  • 作者:叶少芳 涂昌森   供稿单位:办公室(校友办)   编辑:高拓   浏览:8891
  • 近日,“当代白求恩行动”走进青海开展为期5天的眼科义诊和手术,参与此次行动的眼科医疗队由我校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著名眼科专家陈展强(John.chen)等加拿大医生和志愿者组成。

      五天时间里,医疗队在青海民和县、西宁进行义诊和免费手术,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在青海,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比例高,遗传性疾病、病理性近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白内障、青光眼患者很常见。因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对落后,青藏高原偏远,贫困农牧民的防盲治盲面临困境。民和县人民医院临时搭建的板房外,长30多米的过道挤满了患者。在一个不足5平米的密封房间,没有窗户,来自附属眼视光医院的吴荣瀚医生坐在面朝着门的侧壁,脸上挂满往下趟的汗珠,没顾得上擦,旁边的护士怕他太热,他直说:“没关系,没关系的,让患者先看病。”从早上到下午两点多,医生们一刻都没休息,也没顾上喝水。陈展强说:“能多看几个病人,这样挺开心的。”55岁的回族大妈马秀英听闻家门口的医院来了大专家又是免费义诊,一早过来排队等候。经医生筛查和诊断,马大妈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右眼玻璃体积血,且患病时间可能已经长达10年,若不及时手术可能导致视网膜脱离,甚至致盲。因为家境贫寒,马大妈一直没有去医院认真检查过。医疗队得知她的情况后,立即为她安排了免费手术,进行玻璃体切割等手术治疗。马大妈说:“这些年我眼睛不舒服,也没有钱去看病,你们来真是帮了我大忙。”此次义诊,医疗队为民和县206名眼科患者进行了眼病筛查和诊治。

      

    义诊活动期间,医疗队还参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眼视光中心的成立仪式,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的眼科专家一道为青海省眼疾病患者搭建救治平台,开展公益手术活动,为12名眼病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并与当地医生进行学术交流,为其授课培训。

    “当代白求恩行动”是由中国和加拿大医学专家共同发起的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的跨国界公益组织。2015年,该活动在中国落户我校,我校集聚附属医院力量,牵手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等单位成立温州市白求恩慈善基金会。基金会监事长瞿佳说,“当代白求恩行动”走进青海再次吹响了爱的集结号,温州市白求恩慈善基金会将联合国内外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无偿为贫穷地区和贫困人群提供高水平医疗技术服务和资源,帮助医疗水平较落后的地区提高医疗技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