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首届毕业生喻华芝做客医大故事会 讲述与母校的故事
  • 作者:文/周倩 摄/施君弘   供稿单位:学生通讯社   编辑:陈伟   浏览:5857
  • 530日下午,第三期“聆听·传承”医大故事会在学生活动中心青马书屋开讲,我校第一批毕业生、原温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原省卫生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喻华芝带来她与温医33年相携相伴的人生经历。校友办、团委、档案馆负责人和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故事会。


    喻华芝的父亲是丽水当地为数不多的外科医生,父亲病危时,没人能给大出血的父亲进行治疗。目睹了这一切的她内心暗暗决定:“我也要当一名医生。”1958年,刚满18岁的她如愿考入刚刚创办的温州医学院,进入医疗系学习。

    满怀着憧憬,喻华芝来到温州这座城市。想要打听学校的路,却发现温州话听不懂。好不容易找到了学校,却发现学校还没有建好。在结束了三个月的“洗铁沙”劳动后,喻华芝和同学们一起回到学校,一边学习,一边参加学校的建设。学校的两栋两层的教学大楼、两栋两层的宿舍大楼和一栋大礼堂兼大食堂的建筑都留下了她们的汗水。进校一年之后,学校完工,同学们有了自己的校舍。看着凝聚了自己汗水的大楼树立起来,树木茁壮成长起来,同学们内心很是幸福。即使条件简陋,她们依旧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学校的大食堂就是她们的表演舞台,表演的材料也大多为就地取材。在主持人和同学们的要求下,喻华芝现场还献上了一曲当时的小调。唱完之后她开玩笑道:“要不是门关着,你们估计早跑完了。”

    喻华芝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品学兼优,在毕业时取得了各门功课全部满分的优异成绩。她的试卷不仅答案正确,而且卷面整洁。曾经有老师感叹道:“喻华芝的答卷是最让人放心的,连标点都不会有错。”现场,喻华芝还向学子们传授了她的学习方法,她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要上课认真听讲。“老师上课时传授给你的知识都凝聚了多年的心血,错过一点都是损失。”每堂课她都会留下笔记,事后翻阅复习并且背诵。“这样,答题时才胸有成竹,游刃有余。”

    在担任行政职务后,喻华芝仍然坚持教学。她强调,做事情要学会“双肩挑”。就她个人而言,她更喜欢当一名老师,专注于教学,单纯地教书育人。她一直认为,即使日后从政,也不能落下自己医学能力的培养。喻华芝这样说着,也这样一直践行着。

    距上次回学校已有两三年时间,今天,喻华芝再次回到学校,她感慨万千。当被问及母校哪处风景最美时,她说:“当初凝聚着汗水的母校很美,现如今发展进步的母校更美。”而对于同学们,她则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并希望他们能够在掌握扎实的知识技能之外,要常怀一颗善良之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