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
  • 作者:李鲁静 卞成德   供稿单位:团委 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8177
  • 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青年的关怀和殷切期待,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四个全面”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期待和深切关注,也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抓细,落地生根,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志向,自觉励志勤学,锤炼高尚品格,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为实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医科大学不懈奋斗。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乃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的明确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继续完善学生资助、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

    校团委书记陈永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深刻,对青年成长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广大团员青年一是要原原本本地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专业特点认真领会理解,细细品读、如琢如磨,做到学深学透、把握真谛、入脑入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二是要学做结合,关键在学,重点在做,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推动者、亲历者和见证者。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季好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代青年要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这正是对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出的生动阐述。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理想信念,以人民的利益为奋斗方向,奋斗目标不惟我,不惟欲,而是与国家、社会、时代需求相一致。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作为一个新学院,正在实践“5+1”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模块化学生培养,努力提升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理论水平,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学术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帮助青年学生今后在服务基层、读研深造、自主创业方面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体育科学学院、体育部教授朱荣表示,“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习总书记的话赋予教师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中国需要怀存赤子之心、秉承责任担当、积累丰富知识的青年,这要求教师不仅要做“教书”匠,更要发挥“育人”功能。因此,教师要摒弃功利主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只有这样,才能有底气地传播正能量,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她说:“教师还要扎实业务技能,让学生学到过硬本领,为祖国做贡献。我们也曾年轻过,一定要不忘初心,找准人生航向,实现自己的理想,用热情的双手托起未来的翅膀,实现祖国的强大。”

    附属眼视光医院检验病理中心主任郑美琴说,习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青年成长的关心和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期待,让我深有感触。“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习总书记的话,既对“玉”寄予了厚望,又强调了教师在这项“琢玉”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培养高素质青年人才的广大教师指明了培养方向和路径。作为医学院校的老师,我们肩负着传授医学知识的责任,更需要向青年学生传递“医学美德” “医者仁心”,鼓励青年学子要有家国情怀,立大志,立长志。

    社科部思政课教师杨伊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引教育工作者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把握国情、掌握时代脉络,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要培养具有法学知识和思想道德修养的人才,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我们培养的人才崇德而善、遵法守法。二是要培养具有高洁情操和淳朴情感的人才,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人才培养中,不断以真善美雕琢身心,不断培养同学们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使同学们成为高尚的人。三是要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自觉坚持“四个相统一”,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辅导员付映杰表示,习总书记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团工作者和辅导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做好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授之以渔,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即使学生将来不创业,这种创新思维能力也能让学生在自己的岗位做出新突破、取得新成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4级外科学博士朱品思认为,习总书记用平实清晰的话语,明确指出了青年时期是立德、立志、培养思维创新能力的关键期。作为一名博士生,首要的就是多读好书,从经典中汲取内涵,向着又博又专的方向努力。在潜心学习的同时,还要通过参与社会实践等形式等拓宽视野、关注社会。“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习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实现中国梦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理应胸怀梦想,离目标越近,就越不能懈怠,勇做奋进者、开拓者。

    仁济学院2017级临床2系学生林元杭表示,习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保持先进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时代课题,希望青年树立与实现中国梦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医学生肩上担负着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到”“兼备,就是精思、精学, “是指要有高尚的医德和大爱精神。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因为我们学习上的每一份努力都可能在未来挽回一条生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青年学子一定不负年华、不负时代,时刻保持先进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绚丽的青春画卷。

    国旗护卫队副社长吴程斌说,“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习总书记的话让我深受鼓舞。我们国旗护卫队一直用实际行动朝这个方向努力着。国旗护卫队除了每周一在学校举行升旗仪式外,还在温州的各个高校和中小学开展了很多的升旗活动,宣传国旗文化,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跟党走。接下来我们会以更高的标准刻苦训练,在更多的场合展示国旗文化,让国旗护卫队成为引领学习青年学生人生航向的一盏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