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17年全科医学教育与基层医疗服务发展国际论坛召开
  • 作者:文/林瑾 摄/高拓 钱成敏 余帅帅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5715
  • 近日,由仁济学院、温州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联合举办的2017全科医学教育与基层医疗服务发展国际论坛在新南亚大酒店举行。国内外全科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国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者和全科医生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国际全科医学体系建设及医学教育”、“社区精神医疗与康复”、“全科诊疗与互联网+”、“全科的急危重症处理”、“全科医学人才定向培养研讨”等主题举办了21场专题报告和3场“全科师资培训工作坊(病例分析及模拟病例教学示范)”等专题培训工作坊。

    校长吕帆出席论坛并致辞,她说,我校以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为己任,形成了独具特色和优势的本科层次订单式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她表示,培养全科医学生的国际视野,使他们对自己职业的未来怀揣梦想是近两年学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希望通过中外课程共建、师资团队培训、学生国际项目开发等做强全科医学专业的特色。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医学、牙医学及健康科学学院高级研究员Geoff Riley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及全科医生制度等经验做法。他认为,全科医生是整个初级卫生保健系统的“看门人”和“分诊人”,对他们进行高质量、规范化的培训至关重要,除了掌握每个领域的重要医学知识外,全科医生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技能来处理医患关系。

    西澳大学医学部专职医疗学院院长Rhonda Clifford教授介绍了澳洲的全科诊所服务模式,重点讲解了社区用药的内容。在社区中,药师和全科医生是一个医疗合作团队,药师在整个团队中起到指导和监督科学用药的作用。

    浙江省卫计委国合处处长陈正方在“从国际视角看中国全科医学”报告中介绍了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在全科医学发展方面给我国带来的启示。他认为,中国发展全科医学是必然选择,全科医生应该关注病人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关系适应等方面。

    我校瞿佳教授作了题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温州模式与实践”的报告。他分析了基层卫生人才缺乏现状,指出“新医改成功与否,人才是关键”,并提出以区域医联体为基点建立全科医生“县管乡用”管理新机制,让全科医学生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浙江中医药大学李俊伟教授、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方力争教授、温州市卫计委处长张银樊以及我校黄汉津、潘景业教授等专家也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论坛期间,Geoff Riley教授受聘我校全科医学外方专业顾问,协助我校与西澳大学关于全科医学专业合作共建的开发与拓展工作。

    在“全科医学人才定向培养研讨会”专场上,仁济学院还为全省57家社区卫生中心举行了社区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与定向培养用人单位协同完成五年不断线专业实践活动。

    目前,我校仁济学院共有定向培养在校生2412名。学校自2010年开展定向培养基层卫生人才以来,积极探索面向基层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2年学校获批成为教育部、卫生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项目试点高校,2014年获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卓越中医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立项。全科医学专业人才定向培养项目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临床医学专业(全科方向)被评为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