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教学质量年实施方案发布
  • 作者:陈伟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9849
  • 编者按: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促进本科教学内涵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2017年确定为“教学质量年”。即日起,本网推出“教学质量年”专题,以展现教育教学工作新思路,报道教学质量提升新举措,宣传教学质量新成效,为教学质量持续提升营造氛围,凝聚共识,积蓄力量。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教学质量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方案》从加强招生宣传,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增强专业办学特色,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教学信息化提升计划,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等方面着手,着力提升教学质量

    实施招生宣传“片区责任制”,提高生源质量

    《方案》指出,学校将通过修订招生章程、录取办法,出台招生宣传工作指导性意见,调整完善专业分流、转专业和新生奖学金评定等办法,强化顶层设计。各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招生宣传队伍,制定针对性的招生宣传实施方案。学校还将实施招生宣传片区责任制,开展优秀生源基地挂牌、高校进中学、知名校友推荐母校等活动,加强招生宣传,切实提高生源质量。

    打造“精彩课堂”,提升课堂质量

    《方案》提出,学校将重点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动专业课向“课程思政”转变,实施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推进在线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完善课程考核与评价体系等。围绕以上内容,学校将组织修订思政理论课教材,打造“精彩课堂”,推出校级“德育教育专业课”建设项目,加大线上教学课时比例,开展“点燃课堂”现代教学竞赛,建立“一站式”在线开放课程和教学资源平台,加快推进课程在线考试改革等。

    以培养“两有两能”人才为核心,增强专业办学特色

    《方案》强调,通过完善分级专业建设机制,建立分层次多样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增强专业办学特色和影响。为此,学校将开展本科招生专业研讨会,修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推进专业认证和评估后的整改工作,并完善以培养“两有两能”人才为核心的分类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不同类别的课程学分要求,深入推进多层次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融合“三个课堂”,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方案》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就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做出了明确规定。通过出台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若干意见,积极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有机衔接,基础实验、课程实验和专业实验融通的实践教学体系等,加强实践教学整体谋划;通过完善不同校区的实验室功能划分,建立实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合理布局杭嘉湖地区非直管附属医院,建立国家级教学平台,提高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使用率等,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通过实现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全覆盖,建立地方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和孵化基地,举办创新创业高峰论坛等,不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建立“一站式”管理平台,提升教学信息化

    《方案》指出,通过统筹教学管理各环节,统一数据库构建技术标准建立“一站式”的管理平台,整合教务管理系统、网络题库与考试评价系统、实验室管理系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等,实现资源与培养对象、资源使用对象有机结合。学校还将通过提升能力、健全流程、构建激励约束机制等,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信息化教学管理队伍

    即时评价课堂教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方案》强调,将逐步引入即时评价课堂教学质量控制系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监控水平,强化职能部门、学院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职责与作用,加强教学信息的收集、分析与反馈,健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并切实落实本科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