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投身治水剿劣 争当治水先锋
  • 12个学院 11400多名师生 开展活动400余次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7188
  •     4月22日至23日,我校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仁济学院等利用周末时间,组织400多名师生分别前往结对的瑞安市玉海街道、莘塍街道、飞云街道、上望街道、塘下镇以及洞头区东屏街道等地,以不同的形式,将治水剿劣活动持续不断推向深入。

        自323日学校召开“双百双进”暨“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工作部署会以来,学校上下迅速行动,先后组织了12个学院11400多名师生奔赴结对的瑞安市、经开区、洞头区、瓯海区等地,深化校地合作,开展了巡河护河、水质监测、水知识普及、环保课堂等治水剿劣活动,累计开展活动427次,掀起了一轮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新高潮,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作出了新贡献。中新网、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教育报、青年时报、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等十几家媒体对我校的治水剿劣活动进行了报道。

    科技治水,当好“指导员

    412日,温州市召开科技治水座谈会。会上,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浙南水科院院长张明华教授被聘为温州市剿灭劣Ⅴ类水技术总顾问,水科院王学东、商栩、邓欢欢、梅琨等4位研究人员被聘为温州市剿灭劣Ⅴ类水技术顾问,分别挂钩联系温州市乐清、瑞安和龙湾的县控及以上劣Ⅴ类水质断面的会诊、把脉。水科院自成立以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开发建设了温州市“五水共治”指挥作战系统、珊溪水库水源地保护管理系统,研发了环境友好型坡岸修复技术并在三垟湿地进行示范,完成了温州市治水办多个重大项目的研发工作,为温州市治水剿劣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学校还选派了陈肖鸣、官仲章、陈开亮、商栩、陈忠浓5名干部教师,参与组成省剿灭劣V类水工作第40督导组,进驻温州市生态园开展督查指导工作。  

     

      

    巡河问水,当好“监督员”   

    4月19日,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绿源”水质监测队迎来了一位“新队员”——航拍无人机,这位“新队员”从空中实时查看河道的漂浮污染物和三垟水环境并采集照片,成为开展“城市之肾”三垟湿地水生态系统现状调查及生态修复研究的有力助手。其实早在去年四月,由检生学院南春容教授带领的“三垟湿地水生态”服务队就每月对三垟湿地的水质、浮游生物、大型水生动植物进行调查采样,利用专业技术监测水环境情况,积累了大量的水环境数据。接下来服务队将依照河道内水生动植物群落结构现状的调查结果,设计构建本地适宜的生物链,并利用小型生态修复系统进行试验,对湿地的生态修复技术进行研究和探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河小二”们带着“走航式”水质监测仪等治水设备,开展了河道巡查、水样采集和水质检测等工作,填写“巡河日记”。仁济学院“仁青治水”小分队的队员们,跟着河长查看河道水质,调查周边居民用水习惯。护理学院的志愿者们与瑞安团市委组织的红领巾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跟着河长去巡河,人人争当河小二”主题监督活动。 药学院组建了一支学生党员干部先锋队,走进茶山镇南柳村,开展河道保洁、垃圾分类等活动。

     

    爱乡护水,当好“宣传员”

    4月8日,国际教育学院的洋老师在瑞安湖岭镇彭埠文化礼堂给鹿木社区的学生们上的英语治水环保课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洋老师用简单的英语和图片讲述了水是生命之泉,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课后,洋老师还带着孩子们走进自然,在青山绿水畔支起画架,绘出他们眼中的绿水青山。而第二临床医学院利用周末时间来到温州市龙湾区新河老人公寓、永嘉大若岩等地,通过表演节水情景剧、树叶画比赛等形式向当地群众宣传剿灭劣Ⅴ类水知识,鼓励群众共同参与全民治水。同时,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外国语学院,精神医学学院等,通过“亮眼看青山绿水,共绘百米长卷”、人文知识竞赛、“爱水,治水,口齿,清新”实践活动、发放倡议书和治水知识手册、有奖问答等活动,宣传节水、护水、环保理念,营造全员了解治水、参与治水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