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9项科技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 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3等奖4项
  • 作者:胡亮 钱君   供稿单位:附属眼视光医院 科学技术处   编辑:陈伟   浏览:6325

  • 4月19日上午,2016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表彰了280项科技成果,我校附属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眼屈光不正个性化矫治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会前,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到健康产业展区参观,听取了瞿佳教授的汇报,了解该项目情况。


    近视、远视及散光等眼屈光不正是全球首要视力损害病因,被WHO列为影响人类生活质量的三大健康问题之一。我国近视患者约6亿,居世界第一,尤其是青少年患者近视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发生率不断攀升。高度近视引起的黄斑变性等并发症已经成为我国45-59岁年龄段人群第一致盲病因。“眼屈光不正个性化矫治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转化应用”项目主要完成人:瞿佳、陈浩、周翔天、李星熠、胡亮、姜珺、刘党会、李红波、王勤美、陈世豪、厉以宇、石赢、保金华)针对眼屈光不正,研究并形成了个性化屈光手术及非手术矫治技术,通过临床转化,研发生产出我国首台国产的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治疗仪,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的技术垄断,具有国产化价格和国际化性能的优势,不仅在临床得到应用,并已在浙江温医雷赛医用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得到转化,填补国内空白,有效降低了医疗成本。同时研发生产出专为中国人的眼睛量身定做的硬性角膜接触镜,更加适合中国人眼的生理特征,该硬性角膜接触镜已在温州欣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转化并已经在市场销售。

    此外,我校附属第一医院黄晓颖“慢性肺动脉高压发病机制研究及综合防治”、基础医学院唐茂林“穿支血管的三维动态可视化研究及其应用”、附属第一医院陈永平“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慢性肝衰竭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和药学院高红昌“基于代谢组学的中药药效评价体系的建立与临床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附属眼视光医院程凌云等的“可降解植入式长效眼药缓释载体的构建及其眼后段药物输送机制研究”荣获自然科学奖三等奖附属第二医院屠文展的“缪刺电针对CCI大鼠背根神经节P2X3受体的影响”附属第一医院杨运俊的“脑动脉瘤诊断后颅底动脉3D MS-CTA 的解剖量化特征及其数据库平台的构建”检生学院吕建新等参与(第二完成单位)的“肝细胞生长因子促肿瘤效应的调控机制及在恶性血液肿瘤的临床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据悉,2016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共评出280项科技成果,其中,28项成果获一等奖,84项成果获二等奖,168项成果获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