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金子兵教授当选2017年“浙江杰出青年”
  • 作者:徐小涛 张 玮 李鲁静   供稿单位:附属眼视光医院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团委   编辑:陈伟   浏览:9212
  • 4月17日,2017年“浙江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附属眼视光医院遗传眼病专科主任金子兵教授当选

    金子兵是我校眼视光学院1995级本科生,毕业后以优异成绩留院工作。2003年考入日本宫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他对视网膜色素变性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科学研究,发现了大量的遗传新病因,获得日本学界高度认可。2011年1月,金子兵再次回到附属眼视光医院工作,并组建研究组,开设了视网膜色素变性门诊。

    金子兵勇于挑战眼科中的“难疾”和“盲区”,创新性开展个性化药物治疗,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主要从事重大致盲性眼病的基因及干细胞研究原创性发现“夜盲症”全新致病基因是第一由中国人独立发现的视网膜色素变性隐性致病基因。他针对重大出生缺陷性眼病建立了基因诊断和突变评价体系,加速了临床转化应用。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夜盲症”患者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系,并成功制备了新型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移植片,该成果被诺贝尔奖获得者山中伸弥教授高度评价。

    近五年来,金子兵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Bio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文章30多篇,总影响因子超150;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省医药卫生科技一等奖。他还曾获评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浙江省151人才重点资助,荣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市师德楷模奖等称号。

    “浙江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由省青联联合省内有关媒体共同主办,共青团浙江省委等为指导单位,旨在表彰、宣传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的青年代表人物,树立浙江青年创业创新的良好形象,激励和感召广大青年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服务社会,成才报国,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来自全省科学技术、教育、体育、文化艺术、经济管理、医疗卫生、公共管理、政法军警等行业和系统的10名优秀青年和精英代表当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