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中国教育报头版:“党旗约定”筑牢学生党员信念
  • 作者:蒋亦丰 余信丰 葛敏洁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8389
  • 编者按: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更好地展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和育人成效,即日起,本网开设“思政风采”专题,展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展现师生风采,敬请关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日前,在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党员大会上,学生王海鑫右手握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与以往不同,这次入党宣誓没有领誓人,却多了3架摄像机,从不同方位记录下新发展党员在党旗下依次宣誓的光荣时刻。“没有领誓人,要单独对着党旗宣誓,心里特别紧张。我提前一周就开始准备了,入党誓词反反复复背了四五十遍,生怕出错,不过这样的强化记忆不仅让我永远记住了入党誓词,更让我对党、对党员标准有了更深的理解。”王海鑫说。

     

        宣誓结束后,预备党员王海鑫领到了支部发的一本红色《立约本》,其中有10项条例,如经常翻阅党的有关书籍、关心时政;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发挥骨干作用;能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等。王海鑫据此写下了自己向党约定的内容,并郑重签字,加盖学院党委印章后,合约生效。

        从最初的入党申请,到领取《立约本》,王海鑫已经完成了“要约”“立约”两个环节,接下去他还要践行“履约”和“守约”。“履约”是指在转正后签署履约条款,明确岗位目标责任,结合党内联系制和民主生活会强化对履约条款的督促落实。“守约”即恒守约定,让毕业生党员回顾自己向党组织靠拢的成长历程,培养其组织归属感,使其带着党的嘱托、组织的温暖踏上新征程。

     

        “党旗下的约定”是本学期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推出的全新党建工作平台,根据党员在确立、发展、转正、毕业等各个阶段的特点,设计“要约、立约、履约、守约”四个环节,倡导积极分子向党要约,预备党员与党立约,正式党员积极履约,毕业生党员恒守约定,并结合仪式教育,用仪式的秩序感、神圣感来感染党员,教育党员。

        同时,为提升工作的系统性和操作性,学院党委分别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设计不同颜色、不同内容的《约定本》,用“约书”的形式将“党员标准”细化为各个阶段的约定条款来约定义务,亮明身份,督促履责。

        “‘党旗下的约定’将政治信念的引领性与契约精神的守信性相结合,以提高党员的主体意识,推进‘两学一做’的教育实效,使师生党员进一步明确自身使命和责任担当。”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蕾蕾说。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zgjyb/201703/t20170330_59065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