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不忘的医大记忆 不变的医生选择
  • 校友蔡晖、林锦教授做客医大故事会
  • 作者:文/李旖旎等 图/王偲佳等   供稿单位:学生通讯社   编辑:卞成德   浏览:7949
  • 2017年3月16日,我校杰出校友蔡晖教授和林锦教授做客“医大故事会”,与全校师生共同分享“记忆深处的医大往事”,以自身的从医从教经历,鼓励广大医学生把握好大学时光,扎实地打好从医基础,让过硬的医学技术成为个人医学职业腾飞的双翼。

    医大故事会是校党委宣传部、校友办、团委、档案馆共同推出的校园文化品牌,通过邀请医大前辈、知名校友、杰出青年师生等医大人,用“口述历史”的形式,讲述与医大的不解情缘,记录和分享好故事,让师生在聆听中感受医大发展历程,传承医大精神。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当大荧幕上出现蔡晖教授和林锦教授40年前入校时的稚嫩脸庞和大学四年优异的成绩单时,记忆的洪流便席卷而来。作为温州医学院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医学生,蔡晖教授回忆当时艰苦的求学环境时笑称“老师在讲台,猪圈在脚下”,然而每一个同学的眼睛都盯着黑板,生怕错过重要的知识点。入校时蔡晖教授才15岁,跟着年纪大的同学,拼命找有灯光的地方学习。直到两年后,学院才有了两个正式的阶梯教室。林锦教授回忆说,当时自己16岁,数理化基础好,考试轻轻松松就能考95、96的高分,然而专业课上来以后只能考87分。自己压力非常大,不断地去向别人请教学习方法,最后总结出一个诀窍:背。两位教授都强调了学习英语的重要性,蔡晖教授鼓励同学们要胆子大、说出口,不要让英语成为只能看的摆设,林锦教授提倡看英语的医学专业书原文,一本看下来,英语水平和医学水平可以得到同步提高。

     

    感觉还没有学够,所以选择出国

    蔡晖教授1989年研究生毕业,他深感中国的医学技术还比较落后,感觉自己学的还不够,秉着“我还想再学习”的朴素理念,选择奔赴美国做医生,并在从医过程中申请攻读了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的博士,参加了Brookadale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培训和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肾脏病专科医师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学水平。林锦教授则不无感伤地道出了从未说与人知的原因:“我同学的第一个孩子就在我手中死去,要是放在现在他肯定能活下来,从那天起,我下定决心要发展好中国的儿科。”研究生毕业刚刚分配到我校附属第二医院的林锦教授从那时起立志学好儿科技术,1989年,林锦教授赴美国留学,先后在范特比尔特大学和迈阿密大学医学院的新生儿科接受训练,并在1993年通过美国外国医学毕业生医学博士资格认证考试(ECFMG)。

    临床专业学生出国留学是个热点,蔡晖教授认为虽然出国机会较多,但竞争也更激烈,他和林锦教授都是走的先工作再出国的求学道路,建议想出国的同学先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蔡晖教授还在出国学习的技巧方面给出了建议:“在国内直接申请国外医学博士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选择先去国外医院担任医生,一边在医院里接受训练一边熟悉国外医学环境和搜集博士申请信息,是赴国外深造较好的选择”。林锦教授则说:“中国梦先于出国梦,中国医疗发展前景良好,也不一定非要出国。服务病人、思考怎么把病看好才是关键,作为学生,一定要先以学好本事为主,不要本末倒置。”

     

    “现在的你们是最幸运的一代!”

    作为国外医学院的教授,两位老师在国外积累了大量的医学生教育和住院医师、专科医师的培训经验,近年来更是致力于推动中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新模式的建立和实施,将国外的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应用到中国。蔡晖教授从医疗管理体系和医疗价格体系的角度出发,认为只有对医生进行规范化培养以后,才可以依靠自身掌握的专业技能通过提供医疗服务来取得合理的报酬,真正地靠自身的医疗技术吃饭。展望医生职业的前景,林锦教授说:“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必须坚持下去,这对提高医生素质和改善医疗环境至关重要。现在的你们是最幸运的一代,未来医生将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社会对医学生肯定会有更多的认同和尊重”

     

    重新来过我还选择当医生

    每个医生都有难忘的时刻,对蔡晖教授而言,最难忘的莫过于让病人起死回生后内心充盈的满足感,这是他几十年坚持从医的动力。“如果重新来过,我还选择当医生”,蔡晖教授坚定的说而对林锦教授而言,30年前自己无力拯救同学孩子的愧疚感依旧留在他的心里,二十余年过去,在中国儿科学医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儿科医学水平已经大大提升。“医学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在温医打下的基础让我们不输于国际顶尖医学院出来的医学生,这是属于温医人的骄傲”。两位老师的从医从教经验激励着在场的温医学子,不论前路多坎坷,都要怀着积极而温暖的心奋发前行。  

        文字素材由李旖旎、严莉莉、李鲁静等提供, 图片由王偲佳、汤宗琦、沃晨璐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