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全国人大代表瞿佳教授的“两会好声音”
  • 作者:周建国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11529
  • 3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我校全国人大代表瞿佳教授在参会期间积极发声,与全国近3000名代表一起建言献策,共商国是。两会闭幕,并不意味着代表委员们履职也“闭幕”了。瞿佳教授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时说:“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它化为具体的行动,把每一件工作做好,就是推进国家进步最重要的事情。”

        今年,瞿佳教授围绕他自己长期关注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为主题的提案和议案,不仅引起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和响应,同时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健康报、浙江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瞿佳教授在团组会议上的专题发言,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的“点赞”

     
    央视《新闻联播》采访瞿佳教授


    《人民日报》图片报道
    瞿佳教授审议讨论民法总则草案

    《凤凰卫视》时空连线瞿佳教授进行专题访谈


     人民网图片报道瞿佳教授的参会笔记

       “双一流”的遴选要解除“身份标签”  地方高校则要借机发力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瞿佳教授在接受《中国教育报》专访时指出,在“双一流”的遴选中,政府主管单位要秉承“英雄不问出处”的建设理念,避免戴上“有色眼镜”,要有开放创新的思维,通盘统筹考虑我国高等教育地域战略布局,要助力地方高校打造吸引人才的优质平台,支持和推动一些地方高校打造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地方高校占全国高校总数90%,肩负着探索中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使命,是实现教育强国梦的中坚力量。瞿佳认为,地方高校在“双一流”的建设过程中,要借机发力。具体而言,一是走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之路,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创新发展,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办学特色。二是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集全校之力办好特色一流学科,以此带动学校整体发展。

    进一步重视和开展对近视防控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在所有的眼睛疾患中,发病率最高的当属近视。近年来近视发病率不断提高,发病年龄明显提前。我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居世界第一,因此近视被称为中国的“国病”已名副其实。瞿佳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说:“应统筹发展眼病医疗事业,设立眼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我国在973863计划项目中均已设立眼病研究专项。瞿佳认为,国家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大对近视防控的基础临床研究,进一步规范近视防控和干预体系;建立国家层面具有多部门协调职能的近视防控领导机构;尽快设立近视研究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部署和投入国家层面的近视研究力量,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以让我们这样的近视大国在近视研究和防控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这也对提升我们人口健康、生活水平以及社会和谐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加快推进中国安乐死合法化 让死亡也有尊严

    瞿佳教授今年提交的一份名为《关于推进中国安乐死合法化的建议》的议案,引起了众多代表的热议和响应,十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在议案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凤凰卫视《全媒体大开讲》栏目时空连线瞿佳教授,围绕安乐死的立法基础、社会争议等话题进行专题访谈,《健康报》《浙江日报》也围绕这个议案进行了专题报道。瞿佳认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适时展开对安乐死的研究是必要的。安乐死是一种优化的死亡状态,其本质是保证生命的质量而不是决定人的生与死。在安乐死合法化后,人的基础死亡权利将得到法律的保障,公众对生命权的尊重意识也会上升到新高度,社会资源可得到合理分配,最终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

    基层全科医生培养关键在出口

    如何真正加强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和使用,是瞿佳教授任职全国人大代表的5年里一直在关注一个问题。他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不重视医生的医改就是句空话。” 在瞿佳看来,现行的很多旨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政策只是权宜之计,并没有让医生有内生动力下到基层,要长效解决矛盾,就要解决好人的问题。浙江省从2012年开始全面推开基层全科医生订单式培养,温州医科大学在2014年成立了全科医学学院,重点培养基层全科医生。一直以来他都在倡议,解决“看病难”问题,应做好“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订单式基层全科医生培养模式。瞿佳在参加《健康报》组织的“两会群英会”访谈中指出,基层全科医学生的培养关键在出口,政府要重视这种基层人才培养模式的“后半段”政策。如果培养的全科医生到基层就业后,没有享受到政策“组合拳”带来的利好,而是一屁股坐在了冷板凳上,将会对这种人才模式产生沉重打击。

    用立法鼓励和规范遗体捐献

    近几年,由于尸源短缺,许多二线城市的医学院校被迫逐渐取消解剖课的实验环节。这是众多医学院校师生面临的尴尬现状,将对我国医学工作者的培养和医学事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在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开展了遗体捐献的立法,鼓励和支持遗体捐献。“这有利于规范遗体捐献程序,增强民众对捐献引起的一系列行为结果的信任度。”瞿佳教授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说:“遗体捐献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依靠政府部门的强制,而是需要遗体捐献者及其亲属和有关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完善的法律制度有利于获得公众的认同,并使遗体捐献具有立法上的支持。”瞿佳建议,通过立法规范遗体捐献程序、遗体保存与管理制度,确定遗体捐献性质,落实捐献和接受双方权利义务等,解除人们的顾虑,保障捐献者的权益,以确保捐献的遗体能真正用于教学、科研和社会公益事业。

    媒体报道链接

    央视新闻联播: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人民日报:瞿佳代表审议讨论民法总则草案
        光明日报:瞿佳代表: 用立法鼓励和规范遗体捐献
        中国教育报:解除“身份标签” 地方高校迎发展机遇
        科技日报:瞿佳代表:建议设眼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
        健康报:两会精英汇:把该办能办的事竭力办好
        健康报:“这个议案一点都不另类”
        健康报:全国人大代表瞿佳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谈‘健康中国’底气十足
        中国科学报:全国人大代表、温医大原校长瞿佳:医患关系怎么“破冰”?
        人民网:全国人大代表瞿佳:不重视医生的医改就是句空话
        人民网:实拍10位代表委员笔记本 手书“两会时间”见证认真履职
        凤凰卫视:时空连线瞿佳,专题访谈“有尊严的告别人生”
        南方都市报: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参加预算审查会?
        浙江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温医大原校长瞿佳鼓励遗体捐献进行立法规范
        浙江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温医大原校长瞿佳的发言引共鸣:安乐死让死亡也有尊严
        浙江教育报:高等医学院校应加大对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
        浙江法制报:全国人大代表瞿佳:解剖课很窘,期盼遗体捐献立法
        温州日报:政府工作报告的 “温州解读”:将带来哪些重大影响
        温州都市报:“安乐死”合法化? 温医大瞿佳“两会”抛纠结话题
        温州晚报:两会手记:刘副总理点赞温州模式是拼出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