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参与社会治理 助力城市发展——让雷锋精神扎根温医大
  • 作者:胡泽楠 叶圣等   供稿单位:团委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陈伟   浏览:9978
  •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学校围绕“文化礼堂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三大主题,在瓯海瑞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洞头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承雷锋精神,争当“新雷锋”。

    文化礼堂遇“雷锋”:从“短期行为”到“长期效应”

    3月4日,茶山汀岙村文化礼堂人头攒动,由志愿者服务社、研究生院和附属口腔医院联合开展的医疗慈善品牌进文化礼项目堂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追捧,菜单式的医疗体检项目更是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完成基本医疗建档志愿者们每季度还将定时进行复查,做好数据分析,为村民的健康“把脉”。

    在瑞安孙桥村文化礼堂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春泥志愿者和教工志愿者开展“明眸善行”防盲义诊筛查。类似的活动至今已有11个年头,已逐渐成为学院志愿文化的重要内容。

    洞头东屏、打水鞍、大荆等文化礼堂,仁济学院春晖志愿者协会联合民盟温医大委员会的医疗专家,为海岛居民送健康三年来,他们累计在文化礼堂开展义诊38次,将雷锋精神由“三月的故事”演绎成“三年的故事”

    “三改一拆”遇“雷锋”:从“定点服务”到“入户结对”

    “我和老伴都80来岁,腿脚不好,附一就在旁边但是还是不方便,感谢党和政府还能一直想着我们”三垟街道的吴大伯握着志愿者手激动说。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爱心社的本硕博志愿服务团队得知三垟街道拆迁后200余名老人被集中安置在横头周转房,急需医疗服务后,主动上门对接,开展“走村入户”医疗公益行动。志愿者老人们提供眼科、内科、中医保健等方面的服务,并成功结对10户老人家庭,建立健康档案,并将长期关注他们的健康问题。

    啸秋小学地处三垟街道池底村,是温州市城中村改造重点村。3月3日上午,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和团委联合瓯海团区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团委举办“爱童·护瞳”健康公益系列活动。活动为150多名学生带来爱眼知识讲座、免费视力检测、流动少年宫VR体验课等服务,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在外来人口聚集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开发区团区委联手,将常见传染疾病防治、禽流感预防、春季养生等健康服务内容直接送到企业,并与企业建立结对服务点,形成常态化服务。

    “五水共治”遇“雷锋”:从“单一治理”到“综合治理”

    “新型基质软化护岸设计”“防堵塞人工湿地技术”“水体原位净化填料筒和YSI溶氧仪”等高大上的项目、技术和成果展示出现在3月4日“全面剿灭劣V类水行动”启动仪式上时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围观,不少市民惊呼“想不到医科大学治水也那么厉害”。学校水环境研究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朝阳志愿者服务社、环保类学生社团等专业技术力量一直奋战在治水一线,当天,除了展示专业技术治水外,志愿者们还参加了水质监测、河道清淤、“河长助理”“小鱼治水”等治水活动,积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活动。

    “我觉得雷锋精神是对中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我要把雷锋的奉献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融入到一言一行中。”学生志愿者严紫薇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社会治理活动中来,附属第一医院推出“爱心出租车”免费送患者到家活动,检生学院阳光志愿者服务社前往永嘉岩峰检验科普,精神医学学院心澄志愿者服务社针对老年人开展亲情陪伴,护理学院白鸽志愿者服务社为小学生及家长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入开展“新青年下乡”常态化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扎根温医大,继续传递温医大的文明、友善大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