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药学院在糖尿病缺血性血管疾病发生调控机制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 作者:晏小清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14870
  •     近日,我校药学院中美糖尿病并发症研究所谭毅研究组发现,糖尿病诱导的基质细胞衍生因子(SDF-1)受体CXCR7下调是糖尿病导致内皮祖细胞(EPCs)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CXCR7和转录调节因子Nrf2可能成为治疗糖尿病缺血性血管疾病的重要靶点。该成果已在线发表在《循环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最新影响因子为11.55)。

    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残和致死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血管并发症主要是由糖尿病氧化损伤所致血管重塑和血管生成功能失调、对缺血/缺氧刺激的反应性降低、血管修复功能受损或异常引起的,以缺血性血管疾病为主。科学家发现,EPCs在血管再生过程中起关键作用,但糖尿病能够导致外周EPCs数量减少、血管形成功能受损,其机制至今未明。

     
    SDF-1/CXCR7在糖尿病EPCs中的作用示意图

    谭毅研究组发现,糖尿病小鼠(db/db)体内的EPCs或体外高糖/高脂处理后的EPCsCXCR7表达均显著降低,并伴随氧化损伤、凋亡和血管形成功能受损。此外,慢病毒介导CXCR7过表达可显著抑制上述病理变化,并有效促进糖尿病缺血性血管再生和血流恢复。通过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CXCR7的保护效应主要通过Akt/GSK-3β/Fyn信号途径介导抗氧化转录调节因子Nrf2的核转位和转录激活,从而增强EPCs的抗氧化和血管生成能力。该研究表明,糖尿病诱导的CXCR7下调是糖尿病导致EPCs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CXCR7Nrf2可能是治疗糖尿病缺血性血管疾病的重要靶点。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论文标题为“Elevating CXCR7 Improves Angiogenic Function of EPCs via Akt/GSK-3β/Fyn-Mediated Nrf2 Activation in Diabetic Limb Ischemia”,第一完成单位为温州医科大学,谭毅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戴小珍博士为第一作者。论文链接为http://circres.aha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7/01/29/CIRCRESAHA.117.310619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