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美国杰克逊实验室与我校“联姻”
  • 该实验室至少为26项诺贝尔获奖成果做出贡献
  • 作者:李琦 梁洁华 周建国 周大正等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温州商报   编辑:梁洁华   浏览:7631
  • 杰克逊实验室理事会主席刘德斌(中),我校校长吕帆(右一)瓯海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振勇(左一),分别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8-30日,美国杰克逊实验室理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全球首席科学家刘德斌,理事会执行主席、首席运营官查尔斯·休伊特,科研副主席肯尼斯·法斯曼,基因组科学部主任阮一骏,基因组技术部主任卫嘉玲及儿科血液学/肿瘤学研究部主任刘清清一行访问温州,与我校及温州市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杰克逊实验室·中国(温州)项目,这是它的首个海外实验室。

    从恋爱到联姻,

    “温州速度”和“世界高度”的结合

        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和基因组学研究机构,其研发的实验小鼠是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实验工具的金标准,每年约有300万杰克逊实验小鼠被运送至50多个国家1000个研究所的2万多研究人员手中,至少26项诺贝尔获奖成果与杰克逊小鼠实验室相关,是世界高水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支撑平台。

        近年来,该实验室将中国作为其全球重要战略布局之一,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考察了国内多个中心城市的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2014年12月至2015年7月,短短半年多时间,该实验室科研团队两度来温,并受到温州市市委书记徐立毅的会见。“我想我有更好的选择了。”理事会执行主席查尔斯·休伊特对温州留下了良好印象并风趣地把两度来温比作结婚前的“恋爱”。理事会主席刘德斌综合实验室团队多次考察温州的情况,最终把实验室“瞄准”温州。 


    温州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奠基仪式

        为了让这只“金凤凰”尽快在温州筑巢,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生命健康小镇规划308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7个亿,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其中一期地块全部用于建设杰克逊实验室·中国(温州)。瓯海区在短短110天里完成用地手续、前期审批、勘察设计等工作。此次“联姻”堪称是“温州速度”和“世界高度”的结合。在29日举行的瓯海区生命健康小镇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奠基仪式上,杰克逊实验室·中国(温州)接过金钥匙,入驻该中心。

    为什么会选择落户温州?

    青睐我校临床规模和医疗管理水平

        作为世界顶尖科学实验室,为何会选择落户温州,而不是北上广等大城市?

        基因组科学部主任阮一骏说,杰克逊实验室曾考察过上海、深圳等我国中心城市的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但温医大科研团队的能力、朝气和工作效率让他觉得生命健康小镇是杰克逊实验室在中国的最佳落户地。

        “生命健康小镇是省内为数不多的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拥有众多医疗资源;温州的独到之处,也吸引了杰克逊实验室。”我校原校长、生命健康小镇名誉镇长瞿佳表示,学校近几年的迅猛发展及其在生物医药研发领域的扎实基础,温州锐意改革、特别能创业的城市精神,在生命健康小镇建设中体现出来的政府效率,温州对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视等因素,最终让杰克逊实验室选择落户温州。

        我校校长吕帆说,学校及附属医院的常见病、疑难病和疾病类型等临床信息非常丰富,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技术体现出很强的组织性。“医生参与科研,推进临床治疗发展的欲望很强烈,这点和杰克逊实验室不谋而合。”

    与我校合作建设,

    为温州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树立世界“标杆”

        签约仪式后,三方就实验室规划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吕帆表示,引入杰克逊实验室对温州来说最直接的收获是吸引到世界级杰出人才。“人才需要承接平台,平台由品牌、资源、政策、团队等组成,从对世界医疗的贡献及发展历史来看,杰克逊实验室是顶尖力量。引入实验室其实也是打造吸引人才的金招牌,更好地推进我校医教研一体化发展。”“杰克逊实验室落户温州,将为温州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树立起世界‘标杆’,为温州集聚更多的人才、团队和科研机构发挥引领示范效应,实现‘众凤筑巢’,助力温州创新驱动,推动温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同时也推动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瞿佳表示。

        杰克逊实验室·中国(温州)将在瓯海区生命健康小镇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拥有约3万平方米的规模。根据设计方案,实验室定位为以模式动物和基因组学为核心,以相关生物医药研究为重点,并联合我校、中科院温州生材所共同组成的集科研、实验、应用于一体的新型实验室。

        杰克逊实验室·中国(温州)项目计划先期开展基因组学和分析计算技术方面的工作,就心血管、癌症、老年痴呆等方面的疾病开展研究。“用先进基因组学来促进精准医疗的发展。”杰克逊实验室理事会主席刘德斌谈到未来规划时指出,项目发展主要有三个关键词:先进、基因组学、精准医疗。“将最先进的医学引进来;用基因组学去解决生物医疗问题;将研究成果精准用于医疗实践中。”他希望与我校及附属医院合作,利用医院的患者样本建立生物样本库,共同研究。“将研究成果发到重要期刊杂志上,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人才。”他透露,实验室基因组科学部主任阮一骏团队、技术部主任卫嘉玲团队将首先在温州开展工作,招聘骨干人才,展开临床合作。

    invisible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