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中国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讨会在温召开
  • 作者:林洪洲 周永海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梁洁华   浏览:4036
  •     日前,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联合举办的中国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研讨会召开。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我校校长吕帆讲话,来自国内外的儿科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科医师齐聚一堂,围绕中国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现在与未来等问题深入交流。

        齐学进从“起步早”“起点高”“成效明显”等三方面肯定了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成果,指出其提出的“分层渐进,螺旋上升,顶岗负责,强化督导”十六字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模式在提升住培质量上具有普遍借鉴意义。齐学进还针对新形势下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吕帆在讲话中指出,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的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学校的一项特色工程,提出的新模式已立足全校,面向全国推广,希望借助此次会议,充分交流讨论并相互借鉴,将其凝炼成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住培新模式,共同把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做得更加富有成效。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院长连庆泉致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申昆玲教授、美国西奈山医学院林锦教授分别介绍了中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情况。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Greg Barnes教授则根据美国不同时代的特色阐述了美国医学教育不同阶段的特点,衷心希望中国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建立、健全及完善,少走弯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姜玉武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副院长母得志,北京协和医院教育处处长潘慧,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内科学系蔡晓红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杨明华副教授分别从住培学员自身、住培基地管理建设、住培师资力量培养、住培模式创新及实践等方面做经验介绍。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黄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继教办主任单炯等分别就胜任力导向的儿科住培工作如何培训考核、在住培工作中如何进行过程管理实践与创新、住培工作中所遇到问题与思考,进行大会发言。

        据悉,在会议召开前夕,与会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如何保证培训质量”这一议题进行了座谈,针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遇到的“非儿童医院专科设置不齐,国家轮转计划实施有困难”“专科轮转时间不平衡”“培训应该选择综合化还是专科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了初步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