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以评促改 以评促建
  • 学校对14所非直管附属医院开展检查评审
  • 作者:王世泽 卢欣杰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吴旻月   浏览:5239
  • 8月21-26日,学校开展了第一次非直管附属医院全面教学质量专项检查暨临床实践基地复评工作。

    1999年以来,学校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陆续在省内建立了17家非直管附属医院,作为学校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十多年来,非直管附属医院在医教协同过程中,充分发挥临床资源优势,为医学生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高非直管附属医院教学质量,强化医院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学校经过5个月酝酿和筹备,组织了本次专项教学检查与评估工作。

    此次检查评估由副校长曹建明带队,由学校教务处、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的近30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参与。检查以去筹2年以上的14家非直管附属医院为对象,专家们采用听取院长汇报、查看自评报告、支撑材料、访谈职能处室、召开师生座谈会、走访教学和生活设施等方式,以了解医院领导是否重视教学,经费、师资和其他条件是否保障教学,激励是否突出教学,评估是否导向教学。专家组还着重就医院的师资培养培训、基层教学单位(教研室)的建设与运行、集体备课与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就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建设与开放、实习生培训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就教学经费的投入与使用、实习生出科考试与成绩评定等实施情况与医院进行交流讨论。

    在检查评估中,专家组认为,各医院教学工作各具特色与亮点,有的在教学经费投入和临床技能中心等硬件设施建设上有亮点;有的在临床师资培养培训方面有特色,建立师资管理办法,实施师资准入、退出机制等;有的在医学生能力培养方面有新举措,将医学生各项能力具体内化为各个方面的指标,并一一予以落实。同时,专家组也发现部分医院存在领导投入教学工作精力不够、教师教学理念不够先进、教学方法改革存在短板、教学制度建设不够健全、教学激励手段不强等问题。

    结合本次评审结果,学校将总结提炼不同医院的特色与亮点,并编辑成册,借助附属医院教学工作会议、省和国家医学教育工作会议等平台予以宣传和推广;同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临床实践教学的实施方案,以通过顶层设计、制度建设、项目支持等方式不断加强非直管附属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升非直管附属医院的品质和综合实力。

    据悉,本次检查评估工作范围广、时间长,覆盖面大,并得到了省教育厅和省卫生计生委的关心和支持。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按照省厅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非直管附属医院基地评审指标体系,作为省内今后普通高等医学院校非直属临床教学基地认定标准,这将为学校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社会服务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